•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新时代国企基层党建50讲
    发表时间:2020-03-30 来源:党建网

      

      

      书名:新时代国企基层党建50

      作者:李会营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3

      ISBN9787010217260

       

      内容介绍

      这是一本基层党建业务书。针对新时代对基层党建提出的新要求,针对当前工作中的普遍难点和热点问题,比如如何让组织生活深入人心,如何让“三会一课”更有吸引力,如何让党建工作真正与中心工作融合,如何避免“两张皮”做到务实有效,如何让党建工作者更专业更受欢迎等问题,提供极具操作性的实用决难题的方法和途径

       

      作者介绍

      李会营,现供职于中国海油,教授级高级政工师,具有20多年中央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经验。2019年被评为中央企业优秀党务工作者。

       

      

      1讲 党建之魂

      2讲 基层党建的任务

      3讲 基层党建的核心

      4讲 基层党建的六个认知

      5讲 基层党建的七个特性

      6讲 “三会一课”的“三性”与“四式”

      7讲 如何开好支委会

      8讲 如何开好党员大会

      9讲 如何开好党小组会

      10讲 如何提升党课吸引力

      11讲 如何加强党小组建设

      12讲 如何提升学习效果

      13讲 如何过好现场组织生活

      14讲 十招提高组织生活吸引力

      15讲 四招确定组织生活主题

      16讲 完善基础资料的六个方法

      17讲 六个结合提升理想信念教育

      18讲 如何加强党性教育

      19讲 如何加强党员管理

      20讲 如何做好党员发展中的考察

      21讲 如何开展固定党日活动

      22讲 如何给党员过政治生日

      23讲 特殊党员如何过组织生活

      24讲 如何开展批评

      25讲 政治建设的五个着力点

      26讲 如何提升组织力

      27讲 基层组织生活的底色

      28讲 如何落实基层党建责任

      29讲 基层党建的衡量标准

      30讲 如何做好基层党建考核

      31讲 如何加强党费使用管理

      32讲 四步提升党建人员专业性

      33讲 基层党建人员的三项修炼

      34讲 “六有”党建干部受欢迎

      35讲 兼职书记应具备六个意识

      36讲 如何巧借资源干党建

      37讲 海外党建如何开展

      38讲 如何开展“互联网+党建”

      39讲 党建如何带工建、团建

      40讲 让基层党建多些温度

      41讲 让基层党建多些文化色彩

      42讲 党建融入中心的四条途径

      43讲 如何开展党员责任区活动

      44讲 如何开展党员立项攻关活动

      45讲 如何开展党员攻坚活动

      46讲 如何开展联创联建活动

      47讲 如何开展党员创新创效活动

      48讲 党员示范岗如何创建

      49讲 基层党建的五个尺度

      50讲 党建创新的“三个关系”

     

      部分内容

      如何开好党员大会

      支部党员大会是“三会一课”中的“一会”,是基层组织生活的基本形式。支部全体党员(包括预备党员)一般通过党员大会,行使决策权、选举权和监督权。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第十一条规定:

      党支部党员大会是党支部的议事决策机构,由全体党员参加,一般每季度召开 1次。

      党支部党员大会的职权是:听取和审查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 告;按照规定开展党支部选举工作,推荐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候选人,选举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讨论和表决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延长预备期或者取消预备党员资格;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表扬、组织处置和纪律处分;决定其他重要事项。

      党支部党员大会议题提交表决前,应当经过充分讨论。表决必须有半数以上有表决权的党员到会方可进行,赞成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党员的半数为通过。

      如何开好党员大会?让我们先看一个一线车间党支部的案例。

      支部书记:同志们,支部党员大会现在开始。我支部共 有党员26名,实到会党员23名,符合规定要求,可以开会。 这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有四个:一是政治学习;二是审议支部半年工作报告;三是审议支部党员示范岗评选方案,投票评选示范岗;四是讨论安全管理文化建设方案。下面就逐个议题进行讨论。

      第一项议程,政治学习。

      主要学习三个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 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 讲话精神,以及党委书记在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请宣传委员领学要点,并结合实际进行辅导。

      ……

      第二项议程,审议支部半年工作报告。

      经过支委会讨论研究,上半年的支部工作报告已经形成,讨论稿前期已经发给大家征求意见。现在我代表支委会作报告,请审议。

      (报告结束后,请大家讨论,发表意见)

      请大家表决。

      (举手表决,现场宣布表决结果)

      根据表决结果,支部大会决议通过这一报告。

      第三项议程,审议支部党员示范岗评选方案,投票评选示范岗。

      支部书记:经过支委会前期酝酿,初步制订了党员示范岗的六项指标、具体分值和评选办法,请大家发表意见。

      小王:……

      小张:……

      ……

      经过大家讨论,现场对方案进行了修订,现在请大家表决。

      (举手表决,现场宣布表决结果)

      根据表决结果,支部大会决议通过这一方案。现在请大家投票评选本季度的党员示范岗。

      (投票,计票,现场宣布获选岗位,颁发示范岗标牌)

      第四项议程,讨论安全管理文化建设方案。

      支部书记:作为一线生产车间,安全生产是我们的生命线。虽然一季度我们的安全管理水平有所提升,但依然存在不少问题。上次党员大会上,大家在讨论中提出,安全管理的制度很多、规定很细,可就是记不全、落实不到位,建议提炼安全管理文化理念,解决思想这个“总开关”的问题。根据大家的意见建议,支委会和安全部门一起研究讨论,制定了《“最后一厘米”安全管理理念》草案。下面我先进行介绍,然后请大家讨论。

      (方案介绍完毕,请大家发表意见)

      老李:……

      大刘:……

      ……

      好,根据大家讨论,刚才对车间安全文化理念进行了修改完善。这个方案,会后将通过邮件,发给全体员工征求意见和展开讨论。今天的会议到此结束,散会。

      (会后,支部书记检查会议记录并签名)

      案例中这个一线支部党员大会,较为完整地展现了党员大会的各项要素。它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主题准确,“党味”浓郁

      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支部党员大会是议事决策机构,会议内容不能仅仅是学习宣传贯彻,还要按规定组织党员参与重大问题的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凝聚职工群众,建设企业文化,创造一流业绩。

      案例中的这个党员大会,既及时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上级党委精神,落实了“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的要求;也有“审议支部工作报告,审议党员示范岗评选方案,评选党员示范岗”的议程,党员行使了建议权和表决权;还有“讨论安全管理文化建设方案”的议程,结合安全管理这个中心工作,将文化理念提炼作为切入点,通过讨论汇集众智、凝聚共识、促进工作,可谓既不越位也不缺位,做到了“党味”浓郁。

      案例中,大会首先进行了政治学习,这是基层的惯常做法。将重要讲话、重要文件、重要安排,通过学习向全体党员进行宣传贯彻,也无可厚非。但一般来说,应将日常的政治学习,安排在党小组会议上进行,突出党员大会“审议、决定”等议事职能。

      二、精心准备,有的放矢

      开好党员大会,一定要做好会前准备,精心准备才能保证会议效果。一般来说,会前准备包括以下内容。

      一是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工作需要,确定会议议题、时间。案例中的三项学习内容,就是上级党组织安排学习的内容。支委会讨论议题时,决定由宣传委员提前“学深学懂学透”,开会时做好辅导,既节省了时间,又提升了学习效果。

      二是调查研究,征求意见,确定议程,并理清需要的材料和需要落实的事项。党员大会上需要审议的内容,要经过支委会提前讨论。需要作出决定的,支部委员会要草拟出决定草案或形成初步意见,供全体党员讨论。同时,还应将议题提前通知党员,让大家从思想上、时间上做好参加会议的准备,保证党员在会上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表达自己的意志。

      比如,这个大会上审议的“支部党员示范岗评选方案”和“安全管理文化建设方案”,支委会就提前多次研究并形成了初稿,开会时提交党员讨论,做到了有的放矢。比如,若要讨论支部工作计划,就要提前将计划(草案)发给全体党员,请大家会前充分酝酿;若要讨论对党员的奖励和处分,支部委员会应事先通过多种途径,广泛听取党员的意见,确保建议方案符合多数党员的真实意愿。

      三、过程完整,发扬民主

      这次党员大会,党支部书记的主持非常规范。会议一开始,先宣布到会人数,紧接着宣布会议议程;需要审议和讨论的环节,充分听取党员意见,并对方案进行了现场修改完善,发挥了党内民主。

      一般来说,党员大会的现场流程,有以下环节。

      一是统计到会人数。支部党员大会宣布开会前,应统计实到党员人数。如果要进行表决,还应区分正式党员人数、预备党员人数,并确认实到且有表决权的党员人数,是否超过应到会党员人数的半数以上。超过半数以上,会议表决才有效,才能开会。有时虽超过半数,但缺席人数较多,一般也应改期召开。如果进行选举,有选举权的到会党员人数,要超过应到会人数的4/5,选举才有效。

      二是宣布议题和出席情况。统计完人数后,主持人向大会报告出席会议人员情况,确认会议有效,再宣布开会,宣布会议议题,依照程序依次进行。

      三是围绕议题,充分讨论。凡需讨论的议题,会议主持者要引导党员充分展开讨论、表达意见。支委会认为有必要时,可将支委会讨论时的不同意见,向与会党员作介绍,以便讨论深入展开。

      四是归纳意见,修订预案。会议对议题进行充分讨论后,会议主持人要对大家的意见进行归纳梳理,并根据多数人的意见修改支委会草拟的决定或决议预案。

      五是进行表决,形成决议。需支部大会作出决定或决议的议题,只要分歧不是很大,应将修改后的预案进行表决,根据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决定或决议。对经过讨论仍不能统一认识的问题,不要急于作决议,可以下次开会再议,必要时可以报告上级党组织。传达、学习性的会议,不需作出决议。

      四、记录完备,有始有终

      会议记录是重要的基础资料,做好记录是重要工作,支部委员会必须充分重视,会议前应指定专人负责,开会时要自始至终做好记录。

      1.会议记录的内容,主要包括会议的组织情况和会议事项。会议的组织情况,包括会议名称、开会时间、地点、会议主持人、出席人、列席人、缺席人、记录人等;会议事项是记录的主要部分,包括会议议题、会议报告或传达的事项、与会者的讨论发言、做出的决定和决议、主持人的总结等情况。

       2.会议记录的方法,有摘要记录和详细记录两种。摘要记录的方法,主要用于讨论较为简单的会议,可以简要记录会上报告了什么事情,讨论了什么问题,发言的重点和重要内容,通过了什么决议等;详细记录的方法,主要用于重要会议,要把每一个同志的发言,包括发言中的看法、意见都记录下来。对讨论过程中的不同意见,更要做到“有言必录”。

      3.做好会议记录的签字、核对和保管。重要会议的记录,要由记录人和主持人签字;重要的发言记录,有时还要请发言人核对。会议记录一般由支部组织委员保管,重要资料要归入档案保存。比如党员大会选举结果、选举办法及选举过程中产生的重要文件,对党员的奖励、处分决定,新发展党员的《入党志愿书》等,要及时整理送交档案管理部门存档。

      4.做好会后工作。党员大会后,一般要将支部党员大会情况形成 书面文字,及时报告上级党组织。形成的重要决定或决议,需要报上级党组织审批或备案。支部大会决定的工作,要制订有效措施,分工负责,落实到位,并在下次党员大会上报告完成情况。对没有参会的党员,支部委员应及时传达会议情况。

    网站编辑:穆 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