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图片
    白鹭洲书院:文章节义 弦诵不绝
    发表时间:2020-04-10 来源:学习时报

      邱  明

      

      白鹭洲书院为江南著名书院,坐落于江西省吉安市城东赣江中的绿洲上。因洲上多栖白鹭,古人取李白诗句“二水中分白鹭洲”给洲命名。南宋淳祐元年(1241年),著名爱国丞相江万里在吉州任知军,见白鹭洲绿树点点,清幽静雅,是读圣贤书澄明心境的好地方,遂在洲上构筑精舍,创办书院,设坛讲学,延请名儒欧阳守道(曾任岳麓书院副山长)出任山长。书院创办后第15年,生员文天祥高中状元,吉安39人同登进士及第,占当年进士全榜九分之一,震动朝野,宋理宗亲赐“白鹭洲书院”匾额褒扬。白鹭洲书院由此名震天下,与白鹿洞书院、鹅湖书院同为江西三大书院。

      宋元时期,白鹭洲书院以弘扬理学、培养忠节济世之才为教育宗旨。明清时期,书院成为阳明心学交流传播中心。清光绪年间,书院改为吉安府中学堂,开启西式教学。之后学校屡次更名,1981年定名为白鹭洲中学。回首近800年办学史,白鹭洲书院弦诵不绝,薪火相传,为中华民族培养了一大批忠节义烈之士和经世致用之才,在全国书院文化中独树一帜。

     

      传承了庐陵文化的千年文脉

      庐陵文化是指宋明以来,以楚、越文化为源头,经与中原文化长期融合而形成,以农耕文化为基础、以阐扬理学为主导,崇尚诗书、崇尚气节的吉安地域文化。其内核是“文章节义”,“文章”指唐宋以来,这里拥有开创文体及流派的文学大家和齐整的文学家阵容,如欧阳修、杨万里、解缙等人;“节义”指此处多刚正义烈之士,尤其在朝代更替之际多忠君爱国之士,如胡铨、文天祥、邹元标等人。

      白鹭洲书院在庐陵先贤的濡染下,弘扬儒家义理,突出气节修养,强调经世致用,既培养出民族英雄文天祥、爱国诗人邓光荐、遗民词人刘辰翁等气节之士,又通过儒家理学的广泛传播,使王门江右名家邹守益、罗洪先、罗钦顺、欧阳德、聂豹、何心隐等多出庐陵。白鹭洲书院引领教育发展,郡州内外竞相仿效,吉安书院遍及城乡,崇文重教蔚然成风。明建文二年(1400年)和永乐二年(1404年),吉安举人连续两榜囊括状元、榜眼、探花,成就了“三千进士冠华夏”的辉煌。庐陵文化成为江右文化重心,白鹭洲书院功不可没。

     

      蕴藉了爱国主义的天地正气

      吉安是理学开山祖师周敦颐、程颢、程颐等“真儒过化”之地。江万里作为朱熹的再传弟子,在书院“为治重在德教”,以“明人伦”为本,注重民族气节教育。庐陵学子推崇忠孝节义的道德观念,恪守“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积极人生态度,忧国忧民,胸怀天下,保持高洁的操守和气节,屡受挫折磨难而不屈不挠。他们忠贞爱国、刚正不屈,自觉地把个人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为了大义,可以忍辱负重、舍生忘死、无怨无悔,铸就了民族精神的丰碑,谱写了正气浩然的华章。其中最杰出的代表就是民族英雄文天祥。

      少年文天祥在白鹭洲书院求学时,拜谒供奉忠君爱国的庐陵先贤“四忠一节祠”,立下“殁不俎豆其间,非夫也”誓言,表明自己要跻身先贤之列让后人祭祀的决心。元军南侵,南宋朝廷风雨飘摇,文天祥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毁家纾难,起兵勤王,屡败屡战,最终在岭南被俘。元军走赣江将其押解北上,文天祥知道会经过故乡吉安和母校白鹭洲书院,遂留下绝笔诗“丹心不改君臣谊,清泪难忘父母邦”,打算绝食而死,归葬故里。后因顺流风急,夜过吉安,绝食七日未饿死。在大都狱中两年,威逼利诱不能让他屈服,土牢中水气、土气、日气、火气、米气、人气、秽气等邪恶七气没有让他倒下,因为文天祥以天地正气抗衡苦难折磨。他在《正气歌》中,将孟子提倡的“浩然正气”超越了日常道德观念的层次,上升到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的至高层面,为后人留下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千古绝唱。

     

      传播了共产主义的革命星火

      吉安是革命摇篮井冈山的所在地。20世纪初,军阀混战,民不聊生,更名为江西省立六中的白鹭洲书院,涌现了曾延生、陈正人、赵林、黄欧东、张开荆等一批热血青年,他们在共产主义旗帜的召唤下,创建了吉安最早的党团组织,积极参与风起云涌的反帝反封建运动。他们像庐陵先贤那样舍生取义,把国家危亡、民族利益当做“大义”,不顾个人的“小利”,勇敢地追求救国救民之路。这些党团组织为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提供了坚强的干部队伍,毛泽东在《井冈山的斗争》中分析之所以选择井冈山作为根据地,原因之一是这里“有很好的党”。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白鹭洲书院走出一大批共产党人,面对白色恐怖,“唤起工农千百万”,燃起了工农武装割据的烈火,投身到推翻三座大山的革命洪流之中。他们继承了庐陵文化的优秀成分,其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在马克思主义引导下,升华到为共产主义奋斗的更高境界,并焕发出新的力量,融入被誉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的井冈山精神之中。

     

      融合了天人合一的教育理念

      “一林蕉雨分窗绿,四面书灯映水红”。白鹭洲书院正气充盈,学风浓厚,生机勃勃,其教书育人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一是尊师重教。江万里修建程朱理学“六君子祠”,书院开讲时,必须举行祭祀先师先圣的仪式。通过“展礼”教育,使生员达到心灵净化和自我约束。尊师重教的理念一直流传至今,上世纪80年代,在著名数学家、白鹭洲中学学子王梓坤院士的建议下,国家把每年的9月10日确立为教师节。二是教学目的是教化人心和砥砺气节,而非追求仕途经济和功名利禄。校训中明示“望诸生不独以文章取科第而已,愿以行己有耻为士人第一义”,把节义置于文章之上,把道德置于科举之上。三是教学方法不拘一格。有主讲、会讲,有谈话式、问答式、讨论式、研究式,重视自学与讲课相结合,学思结合,习行结合。要求每个生员做到“多才多艺”“多见多闻”“学贯九流”而不自以为是,做到“才高一世而不自以为名,道高德备而不自以为德,位高势重而不自以为荣”。四是办学理念崇尚自然和独抒性灵。书院地处赣江中流,碧水洄澜,鹭翔树杪,融合了人对自然的敬仰,自然对人的陶冶。在天人合一的环境中,鼓励学生应如大鹏展翅,志向高远,不随波逐流;又要求学生为文治学应灵活机敏,无分流派,办学理念既体现坚定的原则性,又有灵活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兼容并蓄,汇涓涓细流入江河。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