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林则徐的“十无益”
    发表时间:2020-04-27 来源:学习时报

    薛体伟 

     
    林则徐

     
    林则徐的《十无益》格言
     
     

        林则徐是清道光时期的大臣,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书法家和诗人,他为官三十多年,担任过布政使、按察使、巡抚、总督,官至一品,为国家立下诸多功劳,更因“虎门销烟”的壮举被誉为民族英雄,为后人称颂。林则徐一生秉持忠贞爱国、勤勉为民、清廉为官,淡泊名利、勤俭持家的官德家风。


        爱国忠贞 宠辱皆忘
      林则徐的诗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是他爱国为民的真实写照,被后世诸多仁人志士奉为座右铭,从诗句中可以看出他视国家利益、民族利益高于一切的高尚情操。禁烟海防是林则徐爱国为民的集中体现时期,在他以钦差大臣身份赶往广东的途中,写下的诗句“朅来衔命驾锋车,要与愚氓洗鸩毒”,表达了自己的饱满热情和爱国信念,立誓铲除烟患、拯救黎民的志向。“虎门销烟”打击了侵略者的嚣张气焰,维护了民族利益与尊严,是林则徐一生中最华丽的篇章,可这瞩目壮举却令他跌入人生低谷,被道光帝以“办事不善”的罪名革职查办,发配新疆伊犁。但是无论境遇如何、职位如何,深沉的爱国为民情怀并没有因为被遣戍伊犁而淡忘,他认为边疆再远也是国土,只要身在国土,仍然可以为国效力。“不信玉门成畏道,欲倾珠海洗边愁。临歧极目仍南望,蜃气连云正结楼。”他直抒心中牵念东南沿海的局势,不顾自身境遇挽救民族危难。“元老忧时鬓已霜,吾衰亦感发苍苍。余生岂惜投豺虎,群策当思制犬羊。”个人命运在国家大事面前不足为惜,应该群策群力维护海疆安全,抵御侵略者。朝廷的背弃没有动摇他的爱国为民情怀,反而更加坚定了他的信念,他以爱国为民情怀带动宠辱皆忘的心态,更是振臂呼吁民众救国:“果有元戎略,休为谪宦伤。手无一寸刃,谁拾路旁枪。”艰难困苦的生存环境,年迈体弱的身体状况,没有改变林则徐对国家大业的心心念念、对外敌入侵的忧心忡忡。


        勤于政事 恪守官德
      林则徐从政期间,事必躬亲,“在官无不治事,无日不见客,亦无日不亲笔墨”,经常“昧爽视事,夜过半方息”。因为“虎门销烟”的功绩,他在人们的认知里是不朽的民族英雄,但他并不热衷于显政绩,更多的时间里做着看似低调平凡,却同样是为国为民的事业。他在为官期间组织翻译国外书刊、治理水利、安定陕西、防卫新疆,一直勤于政事,以经世致用的行动关怀民生。林则徐在垦荒勘田固边防中影响深远,这与他勤政的为官之道是分不开的。1844年冬,道光帝下谕旨“着即传谕林则徐,前赴阿克苏、乌什、和阗周历履勘”,已是60岁高龄的林则徐踏上艰苦繁重的勘测之路。道光帝先后又五次下谕旨,增加了叶尔羌、喀什噶尔、喀喇沙尔、吐鲁番、哈密等地,前后共九城。他行程三万里,收集屯垦材料,为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面对“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的官场潜规则,林则徐却始终秉持着清廉为官的准则,他在家书《析产阄书》中写道:“余服官中外已三十余年,并无经营田宅之暇……除文藻山住屋一所及相连西边一所,仍须留为归田栖息之区,毋庸分析外,其余田屋产业,各按原置价值匀作三股,各值银一万两有零,即每股或有多寡,伸缩亦不过一二百两之间,相去不远……再目下无现银可分”。清代有养廉银制度,在正常的俸禄之外,可以增加一部分经费。但是,林则徐分给他每个儿子的财产不及他一年的养廉银,他的养廉银多用在了办公经费上。


        淡泊名利 勤俭持家
      淡泊名利、勤俭持家的立身原则是林则徐家风的集中体现。林则徐童年家境贫寒,但是家教非常严格,他的父亲林宾日说,“粗茶淡饭好些茶,这个福老夫享了;齐家治国平天下,此等事儿曹任之”。林则徐深受父亲淡泊名利的品学和勤勉自持的性情影响,贫苦的童年和严格的家教,使得他即使升至高官时,仍保持淡泊勤俭的习惯。林则徐最为人称道的一句话是:“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这昭明了他自己的心意,并以此勉励后世子孙,体现了为后世家族而虑。林则徐对子女精神意志的培养更为看重,父母爱子更要计长远,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始终坚持教导子女修身立家、勤俭持家、耕读传家。林则徐在做人、为官、学佛感悟的基础上总结了“十无益”,手书后悬于家中。“十无益”即“存心不善,风水无益;不孝父母,奉神无益;兄弟不和,交友无益;行止不端,读书无益;心高气傲,博学无益;作事乖张,聪明无益;不惜元气,服药无益;时运不通,妄求无益;妄取人财,布施无益;淫恶肆欲,阴骘无益。”如果不满足某种条件,一些人们经常看作有益的事也会变得无益。“十无益”,句句良言,它既是林则徐修身的标准,也是教育孩子的原则。
      林则徐不仅是一位令人敬仰的民族英雄,也是一位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智者。 

    网站编辑:穆 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