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山东青岛:夯实公民道德建设基层根基
    发表时间:2020-10-10 来源:党建网
    杜晓璐 王光凤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将邻居节作为夯实公民道德建设根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实的重要载体,扎根城乡基层、立足社区楼院,深化道德教育引导,推动道德实践养成,完善道德制度保障,大力培养有担当、有作为的时代新人

     

      突出培根铸魂,用爱国之情砥砺奋进力量。举办邻居节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注重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图书馆、文化馆等各类阵地的道德教育作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通过举办“我和我的祖国”知识竞赛、征文、演讲、诗歌朗诵,组织参观青岛成就展览,开展红色故事和理论宣讲,开设线上专题讲座等方式,讲好与祖国共奋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奋斗故事,提升群众对国家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弘扬家国情怀,凝聚奋进力量。

     

      突出典型示范,用先进榜样引领道德风尚。举办邻居节过程中,围绕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组织开展青岛楷模、道德模范、文明市民、优秀志愿者等宣传学习活动。设立“善行义举四德榜”,为身边的平凡榜样“树碑立传”,运用宣讲报告、事迹报道、公益广告等形式,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让社区群众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开展先进典型“传帮带”,组织各级各类典型,身体力行参与社区事务、参加邻里活动,引导居民育好心、当好人、做好事,形成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时代新人的生动局面。

     

      突出志愿服务,用公益之心弘扬时代新风。举办邻居节过程中,依靠成熟完善的志愿服务体系,依托社区加强组织统筹、搭好活动平台、建好服务队伍,以社区老年人、青少年、新市民等特殊群体为重点服务对象,把志愿服务做到基层,推动道德实践养成。开展义务理发、健康义诊、法律咨询、助老助残等民生志愿服务活动,培育了“认对门”“帮到家”等一批社区志愿服务品牌,为居民生活提供便利。开展“您懂得·别忘了”文明礼仪宣传志愿服务,引导居民自觉遵守文明规范。开展心理疏导、防疫消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志愿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重要贡献。志愿服务促进了邻里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使“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精神蔚然成风,群众道德境界得到升华。

     

      突出以文化人,用传统文化陶冶道德情操。举办邻居节过程中,开展富有传统文化内涵、群众喜闻乐见、独具城市特色的文化活动,弘扬崇高的道德理想和道德追求。策划开展“送戏进社区”“好书漂流”等活动,引导居民在排演欣赏戏剧作品、传递好书过程中感悟文化魅力。组织“邻里往事”征集展示活动,运用老照片、纪录片、微电影等形式,记录邻里之间的美好过往。开展“大家唱”“广场舞”“达人秀”“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加强全民健康教育和邻里互动交流。充分发挥端午节等重要节庆日传播社会主流价值的独特优势,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丰富道德体验、增进道德情感。

     

      突出家风家教,用家庭文明涵育道德品行。举办邻居节过程中,注重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倡导现代家庭文明观念,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开展“家风家训进万家”主题活动,组织优秀家风家训征集评选,开设家风家训课堂,建设四德文化长廊和家风生活馆,让优良家风家训融入群众生活,引导群众守规矩、讲道德、重家风。组织文明家庭代表发起组建“文明邻居圈”,掀起共建文明家庭、共促邻里和谐的文明新风尚。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广泛宣传“最美家庭”在热心公益、科学教子、孝老爱亲、绿色书香等方面的突出事迹,引领更多家庭行动起来,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作者单位:山东省青岛市委宣传部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