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陕西靖边:社区微治理 服务大民生
    发表时间:2020-10-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拿着身份证到社区就可以借到自己想看的书,非常方便!”近日,陕西靖边县南关社区居民兴奋地说。为了让党的政治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提升居民文化素养,南关社区党总支成立了社区图书馆和国学馆。

      “社区要充分发挥自治功能,当好设计师,引导机关单位、社会组织及干部群众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社区党总支书记闫卫表示。现在,每天来社区“打发时间”的居民越来越多,看电影、下棋、看书……居民彼此之间熟络起来,大家都说社区成了共同的“家”。

      近些年来,靖边县紧紧围绕“党建引领,让靖边居民生活更美好”任务目标,持续深化“双报到、双参与、双服务、双挂职、双考核”的“五双”机制,探索“党建+微治理”,着力解决城市居民身边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居民的满足感、幸福感、安全感。目前,全县已有214个“双报到”单位,59个企业和社会组织,近5000名干部及群众深入到436个社区网格中,累计解决居民服务事项389件次。

      河东社区位于县城的老城区,人员结构复杂、基建设施落后、老旧巷道多。为此,社区党总支打造“健康河东、法治河东、宜居河东”,着力解决居民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民生无小事,辖区内外来人口较多,矛盾纠纷自然少不了,党总支便成立了‘小强工作室’。”河东社区党总支书记葛小强介绍。工作室的网格调解队、警民调解队、法律服务队充分运用“就地调解、线上调解、上门调解、警民联动、法律服务、五位一体互联”等调解法,先后化解辖区矛盾纠纷14起,实现了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

      靖边县辖18个社区,覆盖服务22.6万余群众,通过一年多的摸索,逐步形成“智慧统万”“书香南关”“文化林荫”等多个社区党建品牌,为解民忧、纾民困凝聚了基层智慧。“社区微治理不能框定在固定的工作模式下,应结合服务群体和辖区的个性差异,探寻灵活、有效的治理方式和治理方向。”靖边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万昌表示,“每个社区在做细做实居民服务的过程中总结出各自的服务品牌,微治理将更具活力。”

      此外,靖边县还探索建立了“需求”“资源”“服务”“责任”四张清单工作制度,即:社区党组织及时收集群众“需求”,统筹供需“资源”,配对“服务”事项,跟进“责任”落实,以项目管理的方式推进群众事务件件有回应。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