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湖北襄阳舞活党建考核“指挥棒”
    发表时间:2020-10-2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襄阳讯 (通讯员 襄组轩)近年来,湖北襄阳市聚焦全面考准考实党建工作实绩,紧紧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三个重要方面,统筹规范考核内容,全面优化考核方式,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形成对党建工作的闭环管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聚焦统筹规范,健全考核体系。加强组织领导。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时研究审议党建工作要点、年度党建考核办法等指导全年党建工作的文件,听取对各县(市、区)、开发区、市直各单位党建考核情况报告,部署决定党建工作“谁来考”“考什么”“怎么考”“怎么用”,“年初出题、有的放矢”,从一开始就把考核“指挥棒”挥起来。完善项目体系。市委党建办按照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落实管党治党责任3个类别对党建工作要点进行分类,统筹协调纪委监委、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等10家党建考核职能部门,充分征求意见建议,科学设置具体考核项目,确保考核内容全面准确、指标设置严谨科学。健全协调机制。市委党建办对党建考核组织实施全面统筹,确保党建考核全覆盖、全掌握。县(市、区)、开发区党建考核由市委党建办牵头组织实施;市直各单位由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具体组织实施,考核结果商市委党建办后报领导小组会议审定;市属国有企业、学校、医院等领域党建考核由市国资委党委、市教育行业党委、市委卫生工委等行业主管部门具体组织实施,考核结果报市委党建办备案审核。

      突出考准考实,完善考核机制。坚持正确导向。建立党建工作评价指标体系,从地方政治生态、干部作风素质能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群众评价等方面深层次、全方位考量党建工作,着重考核了解党委(党组)、党委(党组)书记、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其他党员领导干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和抓党建的成效,切实“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理念体现在考核工作全过程。优化方式方法。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在实地走访、座谈访谈等基础上,细化完善党委(党组)、党委(党组)书记、党委(党组)班子成员主体责任内容,开发“全面从严治党综合管理系统”,把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对照责任清单填报责任落实情况纳入日常考核,形成“实时监控、过程管理、动态评定”的责任纪实体系。坚持全面与重点相结合。进一步加大日常管理权重,由各党建考核职能部门制定日常管理计划,全面掌握各地各单位日常工作情况,实行季度分析、半年研判,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2020年日常管理和暗访抽查权重达到70%。坚持访谈与印证相结合。注重实地走访、随机抽查、访谈了解、印证查核,通过自下而上、上下印证的方式,摸清安排部署情况,看清具体落实成效,真正把党建工作实际成效考准考实。

      强化结果运用,抓实最大政绩。彰显考核价值。党建考核结果直接运用于本年度责任目标以及市管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考核结果,作为确定年度考核等次的重要依据。市直单位党建考核结果直接作为市直机关党建考评等次的依据。强化约谈问责。市委根据党建考核情况,对党建考核排名靠后的地方单位党组织负责人采取组织措施,市委先后约谈了2018年度、2019年度党建考核排名靠后的6个县(市、区)、开发区党(工)委书记、8家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指出存在的突出问题,压实责任、限期整改,强化约谈问责的鞭策力度。推动整改落实。将日常管理、暗访调研、年终考核发现的问题建立清单,条目式向各地各单位反馈。利用“党风政风热线”栏目,将考核收集的问题分类交办给各上线单位,将其解决群众诉求、解答群众难题等情况纳入党建考核。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