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加快推进智慧党建平台建设
    发表时间:2020-10-26 来源:党建网
    杨占军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高新区在全盟实施“驼乡e站”智慧党建工程,积极对接联通“驼乡e站”智慧党建平台,在各级党组织中迅速掀起“学e站 用e站”的热潮,推进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实现基层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在线化、数据化。

     

      高度重视支部工作有底气。自今年8月份“驼乡e站”创建以来,该高新区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按照盟委组织部的要求,充分理解和认识“驼乡e站”搭建的重要意义,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驼乡e站”智慧党建工程实施方案(试行)》,以最快的速度全面铺开“驼乡e站”的推广使用。同时,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为第一责任人,首先弄懂并学会使用“驼乡e站”,并督促园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第一时间安装注册“驼乡e站”智慧党建手机APP完善个人党员信息,并认真审核检查,确保信息真实准确,真正做到建好“e站”、管好“e站”、用好“e站”。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该高新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已基本完成了“驼乡e站”手机APP下载和党员实名注册工作,各支部还对一些手机操作不擅长的党员手把手地教,从而为“驼乡e站”系统的顺利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高效推进各支部比学赶超抓落实。在“驼乡e站”搭建、使用、管理的开始阶段,该高新区各级党组织都按照测试工作方案经历了一个自行探索的过程,出现的问题较多。为此,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抽调技术人员组成4个工作组,组建了专门的联络员微信群,对于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在群里进行交流,对于出现的无法解决的共性问题由建设组汇总后及时向上级组织部门反映。在这个过程中,乌斯太镇党委由于上传资料较为规整、积极组织党员注册使用“驼乡e站”频率较高等,在百余个党组织中脱颖而出。同时,为了通过典型引路、标杆开路,形成争先进位抓落实的良好局面,该高新区组织为所有支部管理员先后做了两次专题培训,大家在培训会上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在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下,各支部都积极行动起来,全面掌握操作流程和方法,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从严管理“e站”工作规范稳推进。在“驼乡e站”智慧党建平台测试阶段,建立了“分层督查、逐级落实”制度,每周定期督导检查各级党组织工作落实情况,对具体操作进行指导。同时,紧紧牵住各党委和党建指导单位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其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作用,监督指导所辖党支部开展好“驼乡e站”智慧党建工作,实现无缝管理,构建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结合高新区年度考核工作,提早谋划将“驼乡e站”智慧党建平台管理使用情况纳入2020年党建考核中,纳入到评先树优工作中,一并研究部署、一并推广使用、一并指导检查。规定年底考核将以“驼乡e站”智慧党建平台上的上传信息和资料等为依据,对各党组织党建工作完成率和效果进行评估和打分,并与年度工作目标完成率挂钩,做到“两结合”“两不误”“两促进”。同时,要求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学会并善于运用“e支部”开展活动和指导工作,处理好分散学习和集中学习、线上活动和线下活动、党员学习和带领群众学习三个关系,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作者单位:内蒙古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群工作部)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