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浙江嘉兴:濮院镇深入实施红色家“院”工程
    发表时间:2020-12-22 来源:党建网
    李夏洁
     

      作为国内产业集聚度最高、产业链最紧密,配套设施最完备的毛针织产业集群,位于浙江嘉兴的濮院拥有从事羊毛衫生产、经营及运输等工作的新居民人数约15万人,有登记在册的外来新居民党员520多名。近年来,濮院镇党委从构建新居民党员立体化服务管理入手,深入实施红色家“院”工程,做实、做细新居民集聚地党建工作,切实提升新居民党员的“归属感、责任感、价值感”。

     

      一、突出“政治融合”,提升新居民党员“归属感”

      以“一中心一站所一支部”全面整合点线面工作资源及新居民党员“服务资源”,着力构建新居民党员服务平台,增强新居民党员“离家不离党”的归属感。一是健全“一中心”。 结合整园建强、整楼推进、整线突破、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制定《新居民集聚地党建工作实施意见》,以濮院新居民党建工作总站为中心,打造以党支部为“点”,以产、销、研行业片组为“线”,以交易区、配套区、产业园区为“面”的组织架构,实现新居民党员的紧密连接二是建立“一站所”。建立健全羊毛衫市场新居民党员先锋站,辐射影响市场核心区的15个成衣交易区、5个配套交易区及350多家工业企业的新居民党员。目前,已建立市场新居民党员先锋站13个,配备站长13名,站内党员受所在单位或交易区党支部和先锋站共同管理。三是夯实“一支部”。针对新居民1万人以上的倒挂村(社区),依托村(社区)党支部及基层治理网格实际,建立新居民自治工作站及党建工作分站“双站合一”模式,让新居民党员能就近参加支部组织生活。目前,已在永越村、永乐村、锦苑社区等党组织建立7个分站,打造了新居民党员在村(社区)党组织的实体阵地。

     

      二、突出“功能融合”,提升新居民党员“责任感”

      以“红色成长”工程为载体建立健全“定期排查、双向互动、集中管理”三项机制,确保每一名新居民党员“管有组织、学有阵地、干有平台、心有归属”。一是定期排查机制。持续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活动,把新居民人员的政治身份纳入新居民日常排查工作中,完善新居民党员信息库。同时,对新居民党员依据市场、企业、村(社区)“三分类”,围绕基本信息、组织关系、生产生活等方面情况“三核查”,促进党员先锋站和党员先锋小组的组织机制、线下主题党日和线上“红云APP”的活动机制、志愿服务和爱心奉献的履职机制“三融合”,确保“新居民党员流动不流失”。二是集中管理机制。组建以“市派指导员+镇派联络员+支部书记+党务红领”为骨干的新居民党员“导师队伍”,做好政策宣传、党员教育等工作。新居民党代表工作室实行每月驻室制度,定期收集社情民意,实时跟踪意见建议办理情况,成为了镇党委联系新居民的桥梁纽带。“成长学院”开设“金领、白领、红领、蓝领”四色课堂,帮助新居民党员和新居民创业者成长成才,助推小微企业孵化成功。三是双向互动机制。健全流入地与流出地党组织双向互动管理模式,加强与流出地党组织的沟通、联系,及时对接反馈新居民党员的信息情况,做好身份确认、关系接转、年终考评等工作,引导新居民党员树立“共同建设新家乡”的理念。

     

      三、突出“服务融合”,提升新居民党员“价值感”

      注重以“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为着力点和切入点,通过开展“权利保障、先进评选、志愿服务”三类活动等,使新居民党员能够“有为”“有位”,更好体现价值感。一是权利保障活动。积极发挥新居民党员在创业创新、攻坚克难等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如由新居民党员牵头成立的小邵工作室、老曹工作室,借助“老乡效应”,探索“以新调新”机制。又如在近几届的镇党代会上,都设置有新居民党员旁听席,实现了新居民党员权利义务与本地党员同等对待。二是先进评选活动。在毛衫交易区、门市部、配套市场等集聚区域,深入开展“十佳经营户、最美濮院人”等评比活动,积极发挥好新居民党员在创业创新、市场营销、攻坚克难等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近年来,先后有40多名优秀的新居民党员经营户因遵章守纪、诚信经营被授牌,以模范带头作用促进诚信市场和平安濮院的建设。三是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打造“平安巡防,助力峰会”“文明创建,我来找茬”等5大志愿服务品牌,增强新居民党员的服务意识和社会责任。在新居民党员的发动下,市场党委连续开展“衣暖人心、情系西部”捐赠活动,今年共募得爱心衣服7万多件,价值超1192万元,募得现金92350元。三年来,“衣暖人心、情系西部”社会捐助活动已累计捐献物资、现金突破三千万元。

      (作者系浙江嘉兴濮院镇人民政府党政办主任)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