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上海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业委会建设 筑牢超大城市治理“稳固底盘”
    发表时间:2020-12-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以四级联动为牵引,党的领导贯穿业委会建设全过程 

      依托城市基层党建“市—区—街镇—居村党组织”四级联动体系,上海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业委会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市委制定出台多项意见,专门召开社区工作会议,市委主要领导出席并对推进业委会建设作出专门部署。坚持“三个纳入”,即将党建引领业委会建设工作纳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格局,纳入市委“1+6”年度重点工作,纳入各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重要内容,推动责任层层压实。整体系统推进。聚焦业委会组建难、运转难、监督失效等难题,坚持整体设计、系统推进,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业主委员会建设的若干意见》,细化分解任务,加强指导监督。闵行区率先探索形成“党建领航 红色物业”工作经验,各区先后出台配套文件,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落实包干责任。市委领导在基层建立支部联系点,定期深入调研了解情况,指导业委会建设。各区坚持从严落实党建引领业委会建设主体责任,发挥街镇党(工)委—居村网格党组织—党小组网格组织体系优势,结合街道乡镇体制机制改革,将城管、房管、司法等各方力量和资源整合下沉网格,分片包干助力业委会建设。今年1—9月,全市新组建业委会189个,换届改选业委会901个,业委会组建率达到95.65%。

     

      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织密织细组织网络 

      上海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把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党员群众等各类组织和力量凝聚在居民区党组织周围。加强居民区“大党委制”建设。落实“交叉任职、双向进入”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居民区“1+3+N”工作格局,深入推进居民区“班长工程”建设,修订完善待遇政策,激励居民区党组织书记扎根基层、干事创业。近些年来,全市共选派521名优秀机关、事业单位干部担任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同步推进社区民警、城管、房管、司法、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业委会委员、驻区单位负责人等到居民区“两委”兼任职务。完善人选推荐把关机制。在业委会组建和换届改选过程中,明确居民区党组织工作职责、切实把好业委会筹备组、换届改选小组以及业委会委员候选人的推荐关、审核关和选举组织关,重点推荐符合条件的居民区“两委”成员、楼组长、在职党员等,真正把组织认可的人、群众信任的人和小区能人推选进业委会。全市5万余名业委会委员中,有党员23933名,占比47.72%。做实业委会“两个覆盖”。以“党支部+党的工作小组+党建指导员”的方式,加大业委会党组织组建力度,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截至9月底,全市在符合条件的业委会组建党支部356个,党的工作小组4635个,4758个业委会指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定点联系。

     

      以共治共享为关键,激活服务群众“神经末梢” 

      上海构建“居民自治—综合评价—提升服务”的工作闭环,提升业委会能级水平。完善“四位一体”机制。不断完善居民区党组织领导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驾马车”工作机制,通过建立居民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协同议事、协同处置、协同监督等机制,理顺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关系,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目前,全市4608个居民区全覆盖建立多方联席会议制度。有序引导业主自治。居民区党组织引导业主通过“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等方式参与社区治理,设计、制定、修改、完善适合小区实际情况的业委会运行管理制度,有序引导业主群众全程参与自治事务。同时,在居民区党组织的领导下,由居委会组织居民制定并践行居民公约、住户守则等,带动居民广泛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健全综合评估机制。通过建立健全业委会向居民区党组织定期通报、居民区党组织主导的业委会信息公开等制度和党组织引领下的业委会纠错和退出机制,确保业委会对物业服务企业选聘、环境改造、公共设施完善、动用大额维修资金等重大事项表决和业主大会议事规则、管理规约、专项维修资金管理规约等重要信息得到有效监督,提升业委会规范运作水平。

      上海着眼为基层赋权增能,统筹各类资源,强化全方位支撑保障,有力支持业委会发挥作用,持续将组织优势、密切服务群众优势转化为城市治理优势。培养履职能力。建立分级分类培训机制,开展党建引领业委会“应知应会”大培训,将党建引领业委会建设内容纳入街镇党(工)委书记研修班、居民区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课程。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已对30313名业委会委员开展培训。选树宣传典型。充分发挥先进示范引领效应,着力挖掘、培育、推选一批优秀业委会委员,分层分类开展评比活动,展现业委会委员立足岗位、勇于担当的动人风采。强化专业指导。通过成立业委会主任联谊会和业委会顾问团、引导专业社会组织、推动法律服务进社区,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提供政策法规咨询、帮助矛盾纠纷调处、协助开展业委会组建及换届改选、业务培训等工作,提升业委会工作水平。(本报通讯员 沪组轩)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