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甘肃平凉探索推进农村党员分类管理 精准谋发力 落地见成效
    发表时间:2020-12-3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平凉讯 (通讯员 平组轩)近年来,甘肃平凉市着眼农村党员管理方式单一、针对性不强、作用发挥弱等问题,创新工作机制,分类施策管理,以点带面、整体提升,探索走出农村党员分类管理新路子。

      “目标式”管理在职党员。针对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和村社干部中的在职党员,根据岗位职责,采取“年初承诺+年终考评”方式进行目标式管理。年初以支部为单位与每名在职党员签订目标责任书,定期将落实情况公示,公开接受群众评议与监督。年终由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参加,组织开展村干部述职自评、党员群众测评、乡镇党委考评。

      “设岗式”管理无职党员。针对没有固定岗位、生产生活方式比较松散的农村党员,采取党员认岗、支部定岗、公示明岗的程序进行设岗定责。合理设置理论政策宣传岗、科技推广示范岗、党务监督岗、扶贫帮困岗等,推行设岗定责活动,并建立上岗党员“积分制”考核管理机制。积分情况作为评优选先重要依据。

      “解难式”帮扶困难党员。结合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对生活困难党员拉网式排查, 建立了贫困党员户基本信息台账,针对存在的困难问题,采取送技术、送信息、送信心的形式,帮助困难党员提振信心、发展产业。对缺乏劳动力的党员户,引导其利用到户项目资金入股合作社,定期分红增加收入;对缺技术、缺信息的党员,开展劳务技能培训,引导产业发展;对因家庭原因不能外出务工的党员,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社员农户”模式,就近协调务工,增加收入;针对高龄多病丧失劳动能力的党员,由“支部委员+年轻党员”联系结对,开展“上门帮学+上门帮困”,解决实际困难,送去党组织关怀。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