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广西桂林:“234”模式构建党员教育新格局
    发表时间:2021-01-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立足全域谋篇布局,强化顶层设计和宏观指导,通过建好“两大阵地”、创建“三大品牌”、推出“四大精品”的“234”模式,构建党员教育新格局,助推全市党员教育工作创新发展。

      建好“两大阵地”,推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线下打造“两链一带”党员教育新型阵地。按照“有主题教室、有特色课程、有师资队伍、有管理团队、有培训计划、有现场教学点”的“六有”标准,采取“挂牌一个基地、打造多个现场教学点”的“一地多点”形式,构建覆盖面广、辐射力强、务实管用的“两链一带”(桂北红色教育链、城市党群服务链、特色经济产业带)党员教育新阵地。线上搭建“云端模式”党员教育培训平台。依托“桂林先锋”智慧党建平台,开设“桂林市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专题网页和微信公众号专题栏目,绘制“两链一带”网上地图,建设“桂林市党群服务中心”“桂林市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网上展馆、兴安县“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VR全景虚拟展馆等,让广大党员足不出户就可以接受学习教育。

      创建“三大品牌”,推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打造“党员教育+红基因”品牌,提振党员精气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湘江战役烈士纪念设施建设保护和红军遗骸收殓保护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大力挖掘、保护、利用红军长征过桂北的历史遗址遗存,统筹全市红色教育资源,建成一批红色教育培训基地,以革命传统教育为广大党员铸魂补钙。打造“党员教育+服务港”品牌,增强阵地辐射力。以桂林市党群服务中心、桂林市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为轴心,充分发挥城市党群服务链上各基地作用,搭建为党员教育培训提供阵地、为基层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提供平台、为宣传推广交流基层党建工作经验提供舞台的综合型“服务港”。打造“党员教育+产业链”品牌,拓宽党员致富路。依托“电商+扶贫”“产业+旅游”发展战略,打造系列党员教育培训品牌,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党群互助模式,形成“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促脱贫”的生动局面。

      推出“四大精品”,推动党员教育转型升级。精品课程红色教学。持续开发湘江战役精品课程,统筹建设开放式的教材库、课程库、案例库和现场教学点,全市12个基地共开展党员教育培训1408期8.9万余人次,以红色教学淬炼思想、锤炼党性。精品师资优质教学。充分整合各类人才资源,将专家教授、领导干部、业务骨干、企业人才、科技带头人、致富能手、农村“土专家”等纳入师资库,遴选市级讲师206名、县级讲师254名,以高质量师资确保高质量教学。精品模式多元教学。推出专题教学、访谈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情景教学、社会实践等教学模式,增强党员教育的互动性和吸引力。精品路线按需教学。紧扣党员学习需求,创新开发以红军长征湘江战役遗址为主轴的红色文化培训线路、以恭城宜居乡村建设为代表的生态文明培训线路等10多条主题教学线路,有效提升全市党员的综合素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委组织部 谢丽君)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