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社区里的幸福密码——浙江金华打造城市党建联盟
    发表时间:2021-01-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在浙江义乌市江东街道,几年前还是普通城中村的南苑社区,现在多了一个颇具时尚味的新名字——南山里。这是一条以韩国美食、服装、彩妆为主的“韩国风情一条街”,韩语歌曲演唱、韩装踩街……不定期举办的特色活动,让这里新晋为义乌的“网红打卡点”。

      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只有7名社区工作人员、需要管理服务1.2万余人的城市社区。“小马”如何拉动“大车”?蝶变的“密码”就在于城市党建联盟。

      南苑社区总面积1.1平方公里,1.2万余名居民中,有常年在义乌工作经商的300多名韩国人和900余名朝鲜族同胞。作为城市区域党建联盟义乌示范点,南苑社区组建了3个居民区党支部、4家群团组织、8家驻区单位和12家社会组织构成的城市区域党建联盟,并吸纳6名共建单位、驻区单位、业委会、社会组织等负责人,担任社区兼职委员,做大了社区“朋友圈”。

      通过听取各方诉求,“打造一条特色风情街”成为共识,社区党建联盟兼职委员认领任务,完善招商政策,开展街区改造。同时,社区还成立以街区为单元的党支部,选聘党员商户担任红色街长,制定街区公约,对商家实行十二分制星级管理,并吸纳韩商会成员、朝鲜族志愿者等参与社区服务,常态化开展幸福会诊、中韩文化交流等各类活动。

      “老住户回到社区后说,现在社区既有了烟火气,也有了人情味,还有了国际范,都快不认识了!”江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玮玮说。

      南苑社区的变化是金华市创新实践城市党建联盟建设的一个缩影。此前,组织部门在调研中发现,新时代城市党建呈现“三老三新”的特征,一是老领域新内涵,随着社会形态更加多元、人员流动更加频繁,城市的社会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需要外延城市党建半径;二是老区域新业态,商务楼宇、城市综合体、网络媒体等新经济新业态大量涌现,党的基层组织与各类经济业态、社会组织之间出现“位移”,存在组织覆盖薄弱点、空白区;三是老阵地新任务,城镇化带来征地拆迁、物业管理、劳动合同等治理新挑战。

      为此,金华市在全市9个县(市、区)和金华开发区中选择村改居社区、老城区社区、新型商品房社区等10个不同类型城市社区,立足中小城市特点,开展城市党建联盟,推进改革破题。

      婺城区明月楼社区是金华城市社区的发源地,也是典型的老旧社区。社区吸纳12名共建单位担任联盟兼职委员,领办履职清单,每个楼道张贴二维码,居民“扫一扫”就可联系所需部门,为居民打造指尖上的“智生活”。目前,社区线上办理事务占比达到30%。

      金华开发区湖海塘社区成立于2018年,新建小区多、品牌物业集聚,社区成立了由18名物业公司党员和5名业委会党员等组成的“红色物业”党建联盟,拉起一支由热心居民、社区工作人员、律师组成的“老娘舅”服务队伍,每300—500户配备一个“红邻管家”,实行居民点单、社区派单、物业接单模式……

      在充分探索的基础上,该市进一步总结出城市基层党建12条规范,对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社区下属党支部建设、专职社区工作者管理、党员十二分制管理、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进社区管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三张清单”管理、社区红色网格、红色物管、红色街长、红色楼道等12个方面逐一制定标准。以“红色楼道长”为例,就有人员选聘、工作职责、运行机制等10方面规范,要求社区每年安排1—2次红色楼道长学习培训工作。

      “抓好城市党建就是打造‘红色绣花针’,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做强城市党建品牌,努力探索城市党建的‘金华方案’。”金华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通讯员 杨林聪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