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针对“读不懂”等五大难题,南昌市青山湖区精准发力——考真功 述实效
    发表时间:2021-01-2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核心提要 

      ●精简考点,将内容精简为5项重点;压实考卷,对照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分别量化赋值;创新考题,将自我查摆出来的问题和上级党组织检查发现的问题作为“必答题”;外聘考官,群众考官在家即可“微信评绩”;晒出考分,以考分高低督促问题整改 

     

      本报南昌讯 (通讯员 钟颢)“党建述职评议这场‘年终大考’,我们有压力更有动力,各位书记都铆足了劲儿,把‘真东西’带到了现场,是骡子是马,咱们考场上见分晓。”日前,南昌市青山湖区塘山镇党委书记涂超对于这次党建述职评议胸有成竹。

      为破解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当中党组织书记“读不懂”“评不准”“做不来”“看不见”“改不了”五大难题,防止陷入述而不改、评而不促的行动怪圈,去年以来,青山湖区在述职内容、考核方式、述职格式、参与对象、后续整改五个方面精准发力,通过抓好党建述职评议,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精简考点,破解“读不懂”的问题。该区坚持科学设置述职评议内容,不一味追求“面面俱到”,避免盲目设置考核指标。以“重点问题能否得到解决,群众是否满意”为大方向,在定考点前,进行充分调研和征求意见,将原来的统一的8类56项述职内容精简为5项重点内容,各领域党组织结合实际,将每项内容具体细化为2—3个述职要点,规定报告中“述问题”的比重不得少于全篇的40%。为避免“贪大求全”,把从前党建述评中的繁杂内容,通过量化整合,做到考点设置紧扣主题、内容犀利,基层党组织书记一看就懂,让“述评考”考出实效。

      压实考卷,破解“评不准”的问题。该区建立书记抓党建工作质量标准体系,将全年党建任务梳理成履职“任务清单”,用清单划定党建责任“硬杠杠”。抽调24名镇(街道、园区)以及区管党委专职党务干部,成立6个督导组,按一定比例分类抽取村、社区、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7类党组织,全覆盖开展交叉检查。实行量化评定实绩,对照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分别量化赋值,采取动态考核和集中评议相结合的方式,按照3∶5∶3的比例综合日常督查、交叉检查、述职测评的考核分值,量化评定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让党建述职评议更加科学精准。青山路街道党工委书记肖晓红感叹道:“现在把考核功夫下在平时、做在日常,避免为了述职而述职、党建述职评议年底‘一考定江山’的情况,这样打出来的分数更加公平公正,我们这些书记也心服口服。”

      创新考题,破解“做不来”的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明确“述成绩更要述症结、述问题更要述根源”的两条原则,该区要求党组织书记必须将自我查摆出来的问题和上级党组织检查发现的问题,作为“必答题”,在述职考场上一一点出,既要“亮丑揭短”分析不足,又要深刻剖析查找根源,此次全区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共查找问题3700余条。同时,对存在的问题,上级党组织不绕弯子,当面锣、对面鼓,点评出“辣味”,为解决问题指明方向,确保解决问题有路可走、有计可寻。针对以往抓基层党建讲成绩多讲问题少、“干得好”不如“讲得好”等情况,该区要求述职总结中成绩篇幅不超过三分之一。对于突出问题未查摆、原因剖析不深刻、整改措施不具体的述职报告,一律打回修改,直至修改通过为止。

      外聘考官,破解“看不见”的问题。依托微信公众号和智慧云党建,该区以图文、视频形式将一年来各基层党(工)委工作成效“晒出来”,把一把手党建述职评议现场“搬上”网络平台,让场外的党员群众考官在家即可对党组织书记进行“微信评绩”,述职结束后,通过留言、点赞的方式收集意见建议。同时,建立“街巷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在街道、社区外聘考官,邀请熟悉了解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的党员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参加评议,实现党建工作由“闷头干事”向“公众展示”的转变。

      晒出考分,破解“改不了”的问题。为防止党建述职评议浮于形式,考核结束后,该区将依据考核的分数,评出“优秀”“一般”“薄弱”三个等次。考核的“成绩单”以书面形式寄给书记本人,作为整改依据,以考分高低督促下一步的问题整改。在寄出考分的同时,将评议结果、述职排名、问题清单、承诺践诺等情况在青山湖区“党建优等声”公众号进行公示公开,通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监督,倒逼党组织书记整改到位。“我们不是一述了之、一评了之,而是着力用好述职评议考核的风向标和指挥棒,将实绩考核成绩单‘晒’出来,强化党建述职结果运用,让党建述职述出责任、述出方向、述出实效。”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段宏勋说。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