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江西德兴:党建引领 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发表时间:2021-02-22 来源:党建网

    方琼

     

      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江西省德兴市做实党建引领文章,通过“一次行动”“两件实事”“三个品牌”,切实提升基层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次行动,农村钱袋鼓起来

      “通过专项整治,我们收回被占用的旧办公大楼,拆掉后新建店面17间,目前已经全部租赁出去了,预计每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0万余元,村里不愁没钱用了,村民们的心气儿顺了,各项工作更容易开展了。”谈起农村“三资”(资金、资产、资源)整治工作,新岗山镇新建村党支部书记程吉青赞不绝口。

    (图为新建村旧楼vs新建村旧址上新建的店面)

     

      长期以来,农村“三资”普遍存在管理混乱、项目闲置、拖欠租金、非法侵占等问题。德兴市创新开展农村“三资”集中整治行动,把与农林水等工作联系紧密的20个党组织纳入成员单位,15个市领导挂点联系整治、156个乡镇班子成员包村整治、81个第一书记驻村整治、1357名党员共同参与整治。通过为期2个月的农村“三资”集中整治“破冰”行动,追回集体资金891.23万元,收回土地1892亩、山林2.81万亩、山塘水库96座,收回农村集体所有的楼堂馆所面店等130余栋(座)。

      基础打好了,谁来做、怎么做才能壮大村集体经济?德兴通过大力实施“能人治村”工程,强化班子力量,选聘81名回村大学生到村任职,将97名优秀返乡农民工、42名退役军人、39名机关事业单位退二线和退休人员选入村“两委”班子,35名致富能手担任村支部书记,119名“两委”干部领办或创办集体经济实体,带动村民创业致富564人,吸纳村民就业人数达5536人。

      同时,出台29条发展举措,对收回的各类“三资”项目,通过入股集体经济产业基金、重新规划建设、发包重新利用等方式进行转化,让“隐形”的“三资”发挥最大的效益。实现94个行使村级集体经济职能的村(社区)经营性收入全部在10万元以上,共计1307.14万元,村均13.91万元。

     

      两件实事,社区居民乐开颜

      银城街道幸福小区是一个安置小区,居民多是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管理混乱、服务脱节、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现象突出,居民怨声载道,幸福小区并不幸福。2020年7月,小区成立党支部,吸纳小区内的9名党员,组建党员“580”服务队,开展疏通化粪池窨井、装修路灯、免费义诊、扶贫帮困等各项服务,解决群众反映问题220余件。小区党支部书记徐月英牵头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对占道经营的居民逐户做工作,帮助联系新的就业岗位,半个月后,占道经营的老大难问题得到完美解决,生活环境安全又舒适,居民幸福感爆棚。

    (图为铜矿街道“便民摆摊”活动)

     

      为提升城市社区治理实效,德兴市切实开展“党建+幸福小区”工作,综合设置社会治理网格93个,组建网格党小组36个,将30个城市社区党支部全部升格为党委,建立小区党支部37个,覆盖全市50个居住小区;引领新组建业主委员会21个,新选聘物业企业3个,高标准高质量打造社区党群服务站30个,建设小区党支部办公场所22处。

     

    (图为城管局到结对共建的小区开展志愿服务)

     

      同时,为充分调动机关党员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德兴市创新开展“党建引领组团联村(社区)”工作,全力推动66个单位和社区党委结对共建,组织2000余名在职党员进居住小区报到服务,开展“社区便民接待日”活动350场次,接待群众9700余人次,收集群众意见3000余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3100余个。

     

      三个品牌,惠及老幼和中青

      “现在我们的党建品牌已经惠及到了各个年龄段的人群,老年人可以加入‘党建+养老驿站’,解决饮食娱乐问题,中青年可以参加‘党建+夜校’,提升文化素养、接受技能培训,少年儿童由‘党建+成长乐园’负责,确保他们快乐成长。”德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向东介绍道。

      作为资源型城市,德兴有着亚洲最大的露天铜矿,已探明储量并开发的矿产达30多种,但作为典型的中部欠发达地区,人口流出依然严重,青壮年普遍外出务工,养老、教育、就业等问题突出。

     

    (图为海口镇新源社区“党建+成长乐园”组织孩子们进行手工创作)

     

      近年来,德兴市充分整合利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闲置楼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等阵地资源,采取财政拨一点、党费扶一点、乡村补一点、社会捐一点等方式多方筹措资金,在全市123个村(社区)打造了“党建+养老驿站”、“党建+夜校”和“党建+成长乐园”。

     

    (图为李宅乡立信社区“党建+养老驿站”给老人过生日)

     

    (图为泗洲镇铜埠社区“党建+夜校”《民法典》课程)

     

      截止目前,德兴市“党建+养老驿站”聘有工作人员352人,服务空巢、独居、孤寡老人3270人;“党建+夜校”举办政策理论、普法教育、特色种养、电商营销等课堂1900余堂,服务2.8万余人次;“党建+成长乐园”常驻党员义工364人,服务留守少年儿童2549人,开展各类活动2000余场。

      (作者单位:中共德兴市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