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春暖花开看查湾
    发表时间:2021-03-2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是诗人海子留下的经典诗句。而海子的故乡——安徽怀宁县高河镇查湾村,近些年来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工作,现已形成覆盖广泛、信息灵通、反应快速、服务全面的服务管理网络。

     

      村庄旧貌换新颜 

      “我们村深入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双培双带’先锋工程、为民服务全程代理、流动党员‘双向带动’、结对帮扶等活动,及时有效解决了社区中的急事、大事和难事。”查湾村党支部书记操凌生介绍说。

      2016年以来,查湾村党支部以镇党委政府为主导,加强由上及下的层级协同和行政部门之间的协同治理,带动村民积极参与,整合2500多万元资金,开展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改善村里的水域、电路、交通、通信、燃气等基础设施设备,乡村旧貌换了新颜。

      查湾村通过建立农村社区党代表工作室,积极完善党代表接待日制度,不断规范接待、交办、回复、反馈等工作流程,及时有效解决村民反映的各类问题。全面推广“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和“双议双评”工作制度,将党务、政务、村(居)务进行公开,确保群众对村中事务的了解与监督,更好地树立基层党组织在农村社区中的良好形象。

      “往日的土路、泥路,变成了崭新的沥青路、水泥路,一条条臭水沟变身为清澈的小河流,百姓长期揪心的粪水也得到治理,我们对现在的生活环境非常满意。”查湾村龙河组70岁村民张节华自豪地说。

     

      因地制宜助发展 

      查湾村“两委”经过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因地制宜,深入挖掘海子文化,用乡风文明激励村民干劲,用美好环境促进乡村旅游。

      为便于管理,村“两委”将辖区20个村民小组划分为4个网格,将全村全部纳入网格管理体系中;成立一支网格管理队伍,乡镇驻点干部为网格督导员,村党支部书记为网格长,党小组组长为网格主任,每个村民小组指定1名党员发挥职能作用,全面负责网格内各项日常事务及突发事件。

      在社会教育方面,查湾村充分发挥“五老”队伍作用,积极在群众中宣传新思想。为强化队伍建设,村“两委”带领群众破陈规、除陋习、倡节俭、树新风,凝心聚力,使得村内各项事业蒸蒸日上。“走进查湾村,真正让我感受到,这里的风景与文化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如诗如画一般。”来自上海市的游客刘道勋感慨道。

     

      文化扮靓美好乡村 

      每到春暖花开的时节,村里都要联合镇里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春暖花开看查湾”文化之旅,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赏景、观展、拍摄,体验田园之美和人文魅力。“美丽乡村除了有物质的东西以外,更需要精神层面的东西。”来自全国各地的诗歌爱好者千里迢迢赶来,向“海子文化”致敬。据海子纪念馆馆长查曙明介绍,自从海子文化园和查湾美好乡村建成之后,全国各地来参观的人数每天都有数百人,高峰时甚至达到七八百人。

      随着乡村旅游的升温,查湾村建起了农家乐和民宿,从事旅游服务的村民达30多人。两年前创办的农家乐桃源居生意格外红火,三四月份时,每月接待游客2000多人,营业收入超10万元。村里还先后引进了3家农家乐,以及宏强乐家具、龙河生态园林有限公司、渔夫码头垂钓中心和龙河休闲养殖场,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30万元。

      该村将全村2200亩水田全部流转至村集体,并想方设法引进经营主体,划分出200亩苗圃、500亩水稻、1400亩荷花。村民在获得土地租金的同时,每年还能得到分红。此外,村里还投资20余万元,建起了莲籽加工厂。“我们还会继续动脑筋、下功夫,争取不浪费一寸土地、不闲置一处资源,让集体经济遍地开花,让村民的腰包更鼓。”操凌生说。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