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河北武安:把精彩的武安故事讲精彩
    发表时间:2021-03-23 来源:党建网

    王海波

     

      加强宣传工作,对讲好河北邯郸武安故事,树立武安形象,凝聚全市合力意义重大。按市委领导要求,各部门各乡镇高度重视,切实抓好宣传工作,确保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展示武安市各级干部和党员群众良好精神风貌及取得的成绩。

      加强组织策划,重点报道有深度。在全市重点工作面前,唯有策划创新,才能做好、做透、做深新闻,从而提升影响力。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武安市委宣传部第一时间进入战疫状态。武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曹素芝先后召开5次宣传工作会,积极策划新闻选题。由市委宣传部牵头,收集梳理全市参与防疫的“家庭战团”,及时推出重点稿件《河北武安:1600多个家庭携手“逆行”》,父子兵、夫妻档、全家组团战疫成为武安市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个缩影。

      强化舆论引导,典型宣传有影响。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疫情防控中,武安市广大干群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视疫情为命令、以防控为己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展现了新时代武安人的责任担当。挂着吊瓶依旧坚守岗位的王杰、在战“疫”一线重伤的乡镇干部尹学文、68岁的磁山一街老党员张国荣……这些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在不同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事迹的典型,被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媒体报道。

      康东村民小组长姜国章事迹被新华社以内参形式上报中央,中央电视台专程到武安采访。新华社连续推出3条《方舱日记》视频新闻,全面报道了武安市医疗队驰援武汉的事迹。

      拓宽媒体平台,新闻传播有渠道。坚持“借梯上楼、借船出海”,借助中宣部、省委宣传部、邯郸市委宣传部等上级部门的资源优势开展对外新闻采访活动,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主流媒体建立密切合作关系。中宣部在2020年6月份启动了“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经过积极争取,10余家中央级主流媒体40多位名记者走进武安,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现场发掘记录武安群众幸福而真实的小康生活。

      2020年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记者来武安采访的批次和人数达30批次300多人,创历年新高。众多媒体记者的纷至沓来,不仅拓宽了外宣工作的宣传面,同时也提高了武安外宣人员的新闻业务能力。

      健全宣传机制,基层采访有激情。2020年,武安市委宣传部先后出台了《关于构建大宣传格局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的实施方案》《新闻宣传例会制度》,加强了对重大主题宣传、典型宣传的策划组织力度,激发新闻战线人人参与、个个争先。邯郸市委宣传部先后在武安市举办了新闻外宣培训会、舆论引导培训会等,兄弟县的外宣同志纷纷前来学习武安经验。

      武安宣传部新闻中心的同志始终奋战在新闻一线。2020年,从春节“战疫”报道开始,就吹响“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号角;五一假期,新闻中心同志三进青崖寨自然保护区,和梁沟村护林员一起翻山越岭,亲身体会护林员的艰辛,拍摄的《太行深处的‘战士’》视频经新华社播出后,浏览量达到了200万,而且占据了新华网首页显著位置;端午节在东太行配合中央电视台直播;国庆黄金周和新华社记者奔波在西部山区采访;12月的外宣分值更是创造了2020年邯郸单月计分纪录。

      功夫不负有心人,武安市委宣传部2020年外宣工作获得邯郸市第一名的好成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武安市外宣战线肩负更加崇高的使命,将不断探索创新,聚焦建党100周年、高质量发展、五大发展平台、城乡环境整治等主题讲好武安故事,为武安建设富强文明美丽幸福现代化中等城市鼓劲加油、助力添彩。

      (作者系河北省邯郸市武安市新闻中心副主任)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