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湖北十堰:社区“云治理” 服务更智慧
    发表时间:2021-03-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今天下午对龙凤馨园小区后山开荒种菜现象进行集中清理志愿服务活动,欢迎广大下沉党员干部报名参加。”日前,湖北十堰市茅箭区五堰街道华悦社区在“双报到”信息平台上“派单”,任务发布不到10分钟就被15名下沉党员“抢”光。

      针对“双报到”对接困难、服务群众落地难等问题,去年以来,十堰市建立“双报到”信息平台,通过“云服务”“云防控”“云治理”的工作模式,以信息化手段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该市率先探索“云服务+双报到”工作模式,推动下沉工作数字化。将“双报到”信息系统植入“十堰基层党建”微信公众号,构建“征集、接单、服务、评价、反馈”的闭合式服务平台,通过村(社区)党员干部收集居民“微心愿”、平台实时“派单”和群众自主“下单”等方式,党员干部在云平台上自主选择“接单”,使下沉服务供给和服务需求点对点对接,实现党建资源供需的精确匹配。平台以地图形式精准展现“双报到”开展情况,实现线上与线下同步更新、对应,有效减少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时间和资源浪费,形成上下贯通、有力有效的组织体系。同时,通过平台清晰记录服务时长与服务项目,实现“双报到”情况全程记录,提升党员干部参与热情。试运行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参与积极性非常高,累计服务群众304835.7小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8472个。

      为纾解疫情防控形势给基层社区带来的巨大压力,该市推行“双报到+云防控”工作模式,对党员干部职工参与社区疫情防控进行“云调度”,推动疫情防控精准化。用“双报到”信息平台分配任务,各党群服务中心以点成线连成红色“云图”,平台实时展示各社区下沉党员实际情况,支持实时查询和统计,实现信息动态管理和科学分析,根据下沉党员人数进行分流调整,做好需求调度,呼应更加顺畅,更快更及时地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对暂未承接的群众需求,通过平台调度附近党组织、未完成年度服务次数的党组织和下沉党员“接单”,确保需求不落空。目前。全市共有5.7万余名党员干部职工通过云平台“接单”,把党旗牢牢插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通过“双报到+云治理”,推进为民服务智能化,该市推动数字赋能社会治理。打通“茅箭365”等多个市级、区级基层治理平台,整合资源共同助推社会治理,形成“大党建统领、全网格覆盖、多数据集成、大联动治理”的模式。在平台开通“登陆图”,开通社区动态、党群互动和信息发布等功能,实现社区居民、社区党组织和“双报到”党员无障碍沟通。市中医医院下沉党员干部职工通过认领的方式,结对帮扶社区特殊群体,一对一建立电子档案,为空巢、独居等特殊老人群体定期开展社区健康管理服务。搭建服务网,依托市内高校和29家单位组建7个社会治理基本技能培训组,建立由198名骨干组成的培训师资库、208个专业课题库,同步在平台上“云共享”,重点围绕生命急救知识、突发事件应对等内容常态化开展技能培训。社区干部、下沉党员通过平台线上预约,线下培训,有力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对“红色物业”开通线上评价制度,助力基层服务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已推动全市1233个单位党组织和5.7万余名党员干部职工下沉社区送服务。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