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河南洛阳伊滨区:“党建+”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发表时间:2021-03-25 来源:党建网

    齐琳 姬亚倩

     

      

    图为倒盏村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带领群众进行环境整治时的情景。

      

    图为佃庄镇历史文化长廊。

     

      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党工委围绕“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定位,坚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的原则,推进“党建+”模式,把支部建在景区景点上、建在文旅服务上、建在文旅产业上,明确各级基层党组织目标任务,聚焦全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持续发力,在加快建设洛阳副中心城市中,奋力展现伊滨担当。

     

      “党建+文化 ”打造文化品牌

      该区多渠道探索文化旅游景点与党建元素的有机融合,深入挖掘伊滨文化底蕴,高起点高标准规划文化旅游发展蓝图,积极与融创中国、洛阳文保集团、洛阳旅发集团、洛阳师范学院等业内知名企业、院校开展合作,通过培训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文化旅游知识,提升创业干事能力,加快推进大谷关、奥林匹克中心、市科技馆、文化中心等文旅项目的建设进度。策划推出世界客家文化论坛、倒盏村潮玩吃货音乐节、万安山帐篷音乐节等系列活动。依托辖区内万安山旅游度假区、倒盏民俗村、玉川古寨、大宋名相园、郁金香花海等一大批文旅项目的建设,主动占领阵地,融入党建文化元素,利用景区人流量大的特点,增强党建宣传效应。

     

      “党建+旅游?”做强文旅产业

      该区发挥“两新”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党员示范带动、企业诚信经营、游客从中受益”的良好产业发展格局。各乡镇党委全面负责本地区全域旅游,各景区成立党支部,乡村旅游在村党支部领导下开展工作,形成了完整的全域旅游组织体系。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资源向文旅产业倾斜,使全域旅游变成伊滨区改革创新发展、资源转型升级的核心抓手和新动能。据统计,春节期间伊滨区共接待游客约7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6.89亿元,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了全区“十四五”文旅产业发展“开门红”。

     

      “党建+美丽乡村”增强发展活力

      该区各级党组织探索根据自己的自然环境和实际情况,聚焦全域旅游任务目标,聚力乡村文化旅游,以农村环境整治为重要抓手,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截止2020年底,全区五镇共完成户厕改造10229户。其中诸葛镇完成1296户,李村镇完成2271户,庞村镇完成629户,寇店镇完成2725户,佃庄镇完成3308户。各镇党委以打造美丽乡村为依托,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建设重点项目,打造有地域特色、文化传承、田园风貌、宜居宜业的新型村落。各村级党组织带领群众整治庭院环境,保持家居整洁美观,清理院内外卫生死角,种植花草蔬菜,绿化院内院外、房前屋后。2020年选树“五美家庭” 区级50个、镇级 150个,持续建好美丽庭院,让群众切实成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和全域文化旅游融合工作的参与者、践行者、受益者。

      (作者单位: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党群工作部)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