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从至贫到共富,乡村振兴的“贾家庄经验”
    发表时间:2021-03-26 来源:党建网

    董彦萍 张晓军

     

      

      今年春节期间,贾家庄乡村旅游异常火爆,景区旅游人次位居山西省第四,2月12日是大年初一,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栏目一天三次报道了贾家庄的乡村旅游盛况。华灯溢彩的贾家庄再次赢得了关注。

      时间回溯到70年前的建国初期,贾家庄是另一番模样。

      “村西湿泽村东干,村南村北碱荒滩。村里只有三件宝:甜苣柳芽芦苇草。有女不嫁贾家庄,嫁到贾庄受恓惶。”这首当时流行的民谣,深刻反映了贾家庄的贫穷落后。

      从一穷二白的贫困村,到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先进典型,从至贫到共同富裕,在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继而开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新征程之际,贾家庄贡献了一个值得推广和借鉴的“贾家庄样本”。

      

      穷而思变:贾家庄的合作化机械化道路

      汾阳市贾家庄村位于吕梁山东麓,距汾阳市区五公里,全村总面积4.2平方公里,居民800多户,近3000口人。村党委下设有7个党支部,有党员162名,村内现已形成恒鼎建材、盛世酒业、绿色农业、腾飞旅游四大支柱产业,截止2020年底,村集体固定资产达6.5亿,人均纯收入突破2.5万元。村庄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等荣誉称号,众多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莅临视察指导,70多个国家的外交使节及国际友人先后慕名而来参观访问。在党的领导下,从至贫走向共同富裕,成为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先进典型。

      建国之初的贾家庄是汾阳出名的贫困村,全村4000多亩耕地中有2800多亩是湿泽盐碱地。唯其艰难,更迫切需要一个坚强有力的党组织调动全村力量摆脱贫困。建国之初,村党支部成立后,即领导贾家庄村民响应合作化号召,齐心协力走合作化道路。

      1954年,贾家庄成为山西省合作化的先进典型。之后又进行了长达十余年的治水改碱,把近3000亩盐碱地变成了适宜机械化耕作的沃土良田。在合作化和治水改碱的过程中,集体力量被充分调动起来,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提高。与此同时,村党支部结合实际,谋划村庄产业发展,突破了单一从事粮食生产的路子,农、林、牧、副多种经营发展,到50年代末,贾家庄村形成农副互补共同发展的格局。60年代初,贾家庄村党支部积极响应国家农业机械化的号召,引导带动村民发挥聪明才智,自制和引进农机具,走出了一条属于贾家庄人的农业机械化道路。1965年夏,贾家庄被誉为全国农业机械化的一面旗,受邀参加了全国农业机械化展览。

      

      产业革新:贾家庄的共同富裕和融合发展道路

      改革开放以来,贾家庄村坚持实事求是,科学谋划乡村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农村共同富裕和谐发展的道路。80年代初,在落实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过程中,面对好多农村“一刀切”的做法,村党支部认真研究中央文件精神,党支部书记邢利民同志顶住压力、结合实际,按照“宜统则统,宜分则分”的思路,创造性地实行了“三田到户、一集中、五统一”的做法,保住了贾家庄的“集体股”,后来的事实证明,贾家庄这种独创的分田做法是贾家庄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关键一步。

      80年代中期,贾家庄村积极响应当时“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政策号召,由党员干部带头致富兴办企业,但是在出现了村内贫富差距拉大的情况后,在邢利民同志的带动下,村里的党员干部都先后将厂子无偿交给集体,“共同富裕”的旗帜在贾家庄高高举起,成为全体贾家庄人共同的信仰和追求。

      90年代初,贾家庄村初步形成了集体经济唱主角、个体经济作补充的农村经济新格局。1995年,贾家庄村对全村的集体经济进行整合,决定建设10万吨的特种水泥厂。经过18个月的艰苦鏖战,特种水泥厂建成,成为贾家庄的工业支柱产业,使贾家庄实现了由农业经济为主向工业经济为主的历史性转变。

      在贾家庄特种水泥厂建成投产之后,贾家庄村开启了发展生态绿色环保的新型产业之路。1999年8月贾家庄生态园正式开园,生态绿色产业逐渐成为贾家庄村的重要产业,形成集观光旅游、酒店住宿、饮食服务、生存拓展训练、文化体验、红色旅游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模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贾家庄村在产业升级的路上继续前进。2012年8月,贾家庄村史展览馆落成。2015年,三晋民俗体验地——贾街建成;同时,贾家庄落实环保政策,将原特种水泥厂改建为集工业文化、艺术创作为一体的恒鼎工业文化创意园;与贾樟柯导演联手打造的贾樟柯艺术中心、种子影院也在文化创意园落户,86358电影短片交流周、吕梁文学季、贾家庄乡村文化旅游文化节等一系列全国性文化活动先后举办;马烽纪念馆、作家村相继建成。近两年来,山西令才腾飞实验学校、山西观宇玻璃制品项目等投资上亿的大项目先后落户贾家庄,村庄产业更加多元、更具活力、更可持续。

      

      乡村振兴的贾家庄经验:产业旺、人才用、文化活、生态美、组织强

      在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总结乡村振兴的好经验、好做法具有典型意义。围绕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五个振兴”的乡村振兴路线图:即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五方面的振兴。贾家庄村多年的实践探索,对于农村基层党组织团结带领群众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具有许多有益启示。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龙头,贾家庄村结合实际选准产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升级,为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做了有益尝试。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背景下,需要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着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因地制宜,抓好产业选择和培育,着力在“优、绿、特”上做文章,结合地方实际和时代变化、市场需求,选择高科技、绿色环保、营养健康、有特色的产业,彰显产业比较优势和地域特色,形成有效的产业竞争力。同时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让产业发展之路走得更广更远,让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得更扎实有力。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长期以来,许多农村中青年、优质人才持续外流,农民老龄化问题严重,“空心村”“空巢村”等问题较为突出,乡村人才总体发展水平与乡村振兴的要求之间还存在较大差距。而贾家庄村却实现了人才回流,村庄外来人口将近1000人。广大农民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贾家庄精神丰富的内涵和鲜明的特色,从整体上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本质要求,在推进农村发展中树起了一个令人瞩目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品牌,对推进我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建设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农村,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在贾家庄村,绿色是最美的底色,从美丽风尚到美丽庭院到美丽村庄建设,贾家庄村坚持不懈进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了百姓富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绿化覆盖率达到41.6%,是山西省内少有的绿色生态福地。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的基础,是党联系广大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大举措。“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基层党组织,体现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和社会号召力。同时要要结合基层实际,选出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质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愿意为群众服务的党员担任村党组织书记,通过先进的理念、完善的制度、扎实的工作在农村体现党的领导,让党的方针政策在农村基层牢牢扎根。

      (作者单位:中共汾阳市委党校;汾阳市贾家庄镇政府)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