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各地村(社区)“两委”班子用“实干”开启新征程 履新开局勇担当
    发表时间:2021-03-3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者按 

      开局起势聚焦民生。为提高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尽快进入角色、履职尽责的能力,今年以来,各地以实干模式为抓手,办好群众最急迫、最关心的民生实事。云南怒江州、河南舞阳县通过开展“开门八件事、亮相展新貌”工作、签订“双向双责”责任书,用真抓实干展示新班子“上马就干”“马上就办”的新风貌、新形象、新作为。 

     

      云南怒江 

      “开门八件事”展新貌  

      本报泸水讯 (通讯员 怒组轩)为亮出新一届班子精气神,今年以来,云南怒江州对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组织开展“开门八件事、亮相展新貌”工作,争取在第一时间完成角色转变,提高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的履职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

      开展一次专题谈话,该州各乡(镇)党委书记主持召开“对党忠诚、履职尽责、推动发展”专题谈话会,对村(社区)党组织新班子成员开展全覆盖集体谈话,提出廉洁自律要求和提醒警醒;走访一遍村民小组,采取民情恳谈会、座谈会、火塘会等形式,与村(居)民代表座谈,重点宣传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政策,宣传本村(社区)的发展构想、宣传自己的履职打算、改善民生计划,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拜访一轮乡贤能人,逐一登门拜访本村(社区)的先进模范、教师、退休干部、能工巧匠、致富带头人、德高望重的老人等,虚心请教村(社区)发展之策、基层治理良方;办好一件民生实事,立足用水、用电、道路、公厕、洗澡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具体“小事”,确定并解决1件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民生实事;举办一场慰问活动,在确保疫情防控的情况下,精心谋划,组织开展一场文娱慰问活动;结对一批困难群众,结合慰问活动,列出“最困难家庭”表单,按照党组织书记结对5—6户、党组织副书记结对3—4户、每名班子成员结对1—2户的安排,开展结对联系服务工作;立下一份履职承诺,每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代表新班子签立一份履职承诺书,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突出党员队伍建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劳动力转移就业、人居环境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等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指标,逐项逐条作出承诺;谋划一个产业项目,聚焦生态产业、文化旅游、绿色香料、峡谷特色农业等重点领域,谋划一个产业项目或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以产业、集体经济项目谋划建设新成效,展示“带头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战斗力。

     

      河南舞阳 

      “双向双责”促履职践诺 

      本报舞阳讯 (通讯员 吴振洲 夏俊康)为调动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工作热情,今年以来,河南舞阳县开展“履职新使命 启航新征程”活动,通过开展履职承诺、签订“双向双责”责任书等理思路、明发展、定目标,帮助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开好局、起好步、谋好篇。

      在广泛收集党员群众关于本村发展的意见建议基础上,该县组织开展履职承诺活动。组织新任村“两委”围绕本村发展目标、竞职承诺,分村级党组织、村党组织书记、村干部、农村党员等层面,列出具体承办实事、为民服务承诺事项,制定详细措施、完成时限,在党员大会、村民大会上向党员群众作出公开承诺,并通过公开栏、微信群等形式进行公示,尤其是村级党组织、村党组织书记承诺事项纳入县级备案管理,录入村干部本人“成长档案”,办结情况作为评优评先依据。

      该县组织乡镇党委和村级党组织签订“双向双责”责任书,落实主体职责。乡镇党委围绕本乡镇发展规划、基层党建、经济发展等中心工作,结合各村村“两委”班子、党员队伍、村级集体经济实际情况,为村级党组织签订教育管理责任书。村级党组织围绕村党支部建设、发展党员、为民服务实事、乡村振兴、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等内容,明确对乡镇党委的政治责任、工作责任、发展责任,向乡镇党委签订责任书。把目标责任完成落实情况作为季度“逐村观摩、逐项过硬”观摩内容、纳入基层党建考核以及五星支部、五好党员评比,明确考核标准和奖惩措施。

      为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与服务水平,该县组织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开展大走访,遍访贫困户、困难党员群众、村属企业,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等方式,建立帮扶责任制,帮助贫困户、五保户、孤寡老人解决实际困难。围绕群众务工就业、生产生活等难题,到村入户开展便民服务活动。围绕群众关心的小事要事,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确保换届不涣心、上任即奔跑。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