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云南墨江:青年人才党支部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发表时间:2021-04-02 来源:党建网

    李建朋

     

      近年来,云南省墨江县扎实开展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行动计划,充分发挥青年人才党支部储备人才、培养人才、发展党员作用,“引、育、管、用”并重,锻造了一批讲政治、能力强、作风好的村级后备力量,为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源头活水。

      “下深水”选人精准“引”。召开党委书记暨青年人才党支部书记座谈会,对发挥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作用、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多渠道发布“人才回引计划”公告,明确回引对象并“广而告之”。在强宣传、广动员的基础上,县乡联合成立34个工作组,分别由34名县处级领导带队深入168个村(社区)逐村摸排,拓宽选人渠道,重点掌握1500余名致富带头人、外出经商和务工人员、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实用人才、乡村医生等人才情况,由各乡(镇)党委负责分类建立人才信息库,对符合条件的人员通过登门拜访、电话联系等方式“点对点”动员,把171名优秀分子及时吸纳到青年人才党支部中来,真正做到“孔雀东南飞”。

      “传帮带”引路注重“育”。对纳入青年人才党支部的回引人才由各乡(镇)党委开展面对面、手把手的重点培养,实行“一人一策”导师帮带培养办法,安排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优秀村干部“一对一”结对帮带联系回引对象,每季度开展1次谈心谈话,听取意见建议。把回引人才纳入“万名党员进党校”、“双提升”行动、党员教育实训基地开展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50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青年人才的综合素质。注重强化实践培育,安排回引对象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有针对性地安排他们全面参与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乡镇集中性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让青年人才在游泳中学会游泳,练就一身过硬本领,提高抓落实能力和履职能力。

      “实打实”锤炼从严“管”。15个乡(镇)党委对纳入青年人才党支部的重点培养对象进行跟踪考察、定期考评,实行优胜劣汰、动态管理、能进能出模式。每名“导师”实时了解掌握帮带联系青年人才的思想动态、现实表现,对不胜任、不尽责、表率作用发挥不好的,采取提醒谈话、限期整改、清理退出等方式严格管理,以“诚”护航青年人才成长,同时把表现优秀、群众公认的优秀青年及时充实到信息库。乡(镇)党委书记定期为青年人才党支部的党员上党课,邀请非党员的青年人才列席支部集中学习会、组织生活会,参与党的活动,加强对青年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不断提高优秀青年的思想觉悟,引导青年人才立足自身实际为乡村发展贡献力量。

      “扶上马”履职优先“用”。突出“双强双好”的政治标准,鲜明“以事择人、人岗相适”的用人导向,采取边培养、边发掘、边锻炼、边使用的方式,及时把成熟的青年人才向村(社区)输送。目前,墨江县已成立15个青年人才党支部,储备青年人才1265人,吸纳青年入党积极分子64人、发展青年党员32人、培养致富带头人65人。在全县村“两委”换届工作中,共为78个村(社区)输送了10名党组织书记、13名副书记、2名主任、10名副主任、4名监督委员会主任和24名村(社区)“两委”委员,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机构实现了“一降三升”,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作者单位: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