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贵州六盘水高新区:“三注重三突出”推进党建工作
    发表时间:2021-04-02 来源:党建网

      贵州省六盘水市高新区以创新突破求实效,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为目标,通过“三注重三突出”工作措施,扎实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实现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促进非公党建工作提质扩面再上新台阶。

      注重动态摸排夯实工作基础

      区组织人事部牵头,社会事务局、市场监管分局、税务分局、公安分局、街道办、社区等部门配合参与,对全区范围内的“两新组织”进行拉网式排查,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调研总结,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建立非公党建工作台账,实行定期摸排和动态调整,每月更新1次党建工作台账。

      注重培树典型促进示范引领

      以“培树典型”为抓手,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党旗、有书报、有标志、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和党组织设置、基础台账、队伍建设、组织生活、基础保障、活动开展、作用发挥“七项规范化”标准,在全区打造航宇高中、西南家居、红桥矿业、红桥学校、华栋再生、未来之星、雅尼汇农科等10个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组织全区50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到示范点集中参观学习、研讨,学习借鉴示范点在阵地建设、制度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组织凝聚力提升、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同时,坚持实践指导与理论教学相结合,邀请全区优秀党务干部3人为50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集中开展党支部建设工作培训,让“内行人”教“懂行人”,让“大师傅”带出“好徒弟”。

      注重活动载体创新增强凝聚力

      创新党组织活动载体,探索开展篮球赛、红歌演唱、红色之旅、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开展活动共建,联合20家非公企业共同上党课,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深入践行“五联五共”党建工作法,开展机关联基层活动,引导5家机关联络非公企业30家于党建日在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开展增强党组织向心力和凝聚力,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突出工作方法强化思想引导

      积极与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业主进行深入沟通,采取“先交朋友、后讲政策;先送服务、后提要求;先看情况、后定措施”的“三先三后”工作法,组织非公党建指导员和行业主管部门深入企业开展党建思想引领工作,2020年度开展教育引导工作200余次,覆盖“两新”组织人群500余人,通过长期耐心细致的宣传引导,取得业主和负责人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视和支持,2020年度“两新”组织新建党支部5个、新增党员活动场地500余平方米、新增党务骨干10人。

      突出工作指导层层传导压力

      借鉴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区域包联模式,采取区级党工委成员包村(居)、街道党工委成员包网格的方式建立非公党建领导指导包保联系点制度,在此基础上采取选派“1个职能部门+1家非公企业结对抓党建、3名党建指导员+1家一般非公企业蹲点抓指导”的措施,层层传导压力,跟踪督促区级职能部门党组织结对联系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帮助企业强党建、促发展;同时,实行定期调度研判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集中研判会,分享经验做法,通报工作不足,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研究解决措施,助推非公党建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在各级领导的指导帮助下,抓好党建促发展,共计为非公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00余个。

      突出保障到位激发党建活力

      严格落实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党费返还政策,实现“有交必返,应返尽返”;通过“财政补贴、党费倾斜、以奖代补”等方式,加大对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阵地建设、党员教育培训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区级财政每年列支党建工作经费10万元投入非公党建;对新成立党支部的非公企业奖励8000元,对每年党建工作成绩突出的15家非公企业奖励6000元,激发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活力。

      2020年,辖区企业家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解决劳动力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深入村(居)和贫困户走访慰问1200人次,帮助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1000名,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约100余万元,为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900余个,参与扶贫项目建设6个,投入帮扶资金800余万元。六盘水高新区抓党建促企业经济发展逐步取得实效,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社会效应不断显现。

      (贵州省六盘水高新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组织人事部供稿)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