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厦门市思明区近邻养老融入社区治理 敬龄,暖了夕阳红
    发表时间:2021-04-0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厦门讯 (通讯员 郑腾川)近些年来,厦门市思明区针对辖区内老龄人口占全市近四成的特点,将养老服务作为近邻党建的重要着力点,创设“近邻·敬龄”品牌,推广“四共四全四就近”工作法,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精细化服务。

      激活运行机制,打通养老服务纵贯线。该区统筹布局,整合各级“近邻”单位力量,形成相辅相成、一体推进的“养老服务共同体”。养老事务共商。将近邻养老服务融入社区治理和小区党支部实体化运作,由区委组织部统筹部署,民政、卫健、财政等部门及各街道分工落实。依托街道大党工委、社区大党委等议事平台,共同协商、推进重大养老工作事项。敬老活动共办。充分发挥辖内驻区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资源优势,促进敬老活动常态化开展。市医保局党员干部到筼筜街道金桥社区“双报到”,开展医保政策宣传活动,推动家庭医生签约进小区,为老人提供健康保障。助老项目共建。结合老人实际需求,综合采用民建公助、公建民营、购买服务、志愿服务等模式,丰富助老服务项目。嘉莲街道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创新融入“爱心超市”品牌,鼓励引导爱心企业、党支部购买康复项目、医疗项目等“爱心服务包”,满足辖区内困难老年人帮扶需求。适老阵地共享。将街居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区老年大学等统筹纳入为老服务阵地,进行适老化提升改造。厦港街道一体化建设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与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联合蓝天救援队、城市义工协会等社会组织组成“近邻贴心人”联盟,开展为老服务50多场次。

      拓展覆盖范围,织密养老服务保障网。依托线上线下“近邻”服务阵地,该区链接各类资源,畅通基层居家养老服务“最后一米”。优化全区14万老人全覆盖的智慧养老信息平台。率先全市设立区级智慧养老平台,为老年人提供全天候在线咨询响应。筼筜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引入医养远程信息服务平台,为辖内老人发放具有定位及报警功能的智能穿戴设备,实时接收求救信息,保障老人活动安全。建成10个街道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优化服务功能。梧村街道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建设运营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提供学习交流、生活照料、医疗养生等功能。打造98个社区全覆盖的“15分钟乐龄生活圈”。拓展社区养老站点的辐射面,提供代购代办、送餐送药、心理疏导等入家入户服务。筼筜街道槟榔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创新“1+N”助餐服务模式,由1家大型爱心企业专业集中制餐及配餐,社区爱心助餐员为周边N个社区提供送餐,解决老人用餐不便的问题。建设766个小区全覆盖的党员志愿服务驿站。结合深化“双报到”和小区党群服务站建设,引导党员主动亮身份、做表率。鼓浪屿街道内厝社区党委召集有特长的退休党员和群众成立“夕阳幸福驿站”,定期举办活动,看望空巢老人。

      秉持就近理念,构筑养老服务乐活圈。该区紧密对接老年人需求,把便捷服务送进家门。保障就近学习。充分发挥各级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家门口课堂”的教育主阵地作用,丰富老人精神生活。保障就近活动。全面摸底老年人兴趣爱好,举办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活动,提升晚年幸福感。滨海街道组织“时光穿梭,我的青春回来了”系列活动,让老人在“好邻居会客厅”与老友重温往事。保障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组织结对帮扶,用心用情关爱高龄、困难、空巢老人。中华街道镇海社区党委创设“党员管家”队伍,组织有一技之长的社区党员达人就近与高龄老人结对子,提供上门理发、水电维修、送餐陪护等服务,已服务老人698人次。保障就近发挥作用。学习借鉴“代际互助养老”“以老养老”等先进经验,传递银发正能量。鹭江街道营平社区党委、嘉莲街道盈翠社区党委分别推出“时间银行”“银发睦邻”积分制互助服务,倡导低龄老党员为高龄老人提供志愿服务,并可凭借服务积分享受优惠服务。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