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在家门口解决老百姓烦心事 天津社区“小网格”撬动基层“大治理”
    发表时间:2021-08-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多年来,家住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镇广汇园10号楼顶楼的李先生一直为房顶漏雨犯愁,他没想到这个令人头疼的问题今年被社区网格员解决了。

      天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西青区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大力推行网格员代办信访事项,以社区“小网格”撬动基层“大治理”,在家门口就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烦成为“办实事、开新局”的一个生动缩影。

      实行网格员代办信访机制,是天津市为进一步提升市域治理能力大力推行的创新举措。今年4月,西青区作为试点区率先全面推行,努力延伸服务触角,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力争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矛盾、小案件、小隐患就地解决好。

      今年雨季雨水格外多,李先生心中着急,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问题,但因启动房屋维修基金程序复杂、周期较长,问题无法在短期内得到妥善解决。

      社区网格员邢冬凯在排查中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通过手机录取信息,通过网格员代办程序向镇政府报告。杨柳青镇接诉后,第一时间协调联动区住建委和小区物业,研究制订了启动物业应急维修资金修缮房顶的工作方案,快速帮助李先生解决了实际困难。

      为畅通市民就地反映诉求的渠道,该区发布《关于推行网格员代办机制的实施意见》,将全区1700余名网格员纳入代办队伍,登门入户、织密网格。每天网格员会进“格”排查信访矛盾,摸排群众的具体需求,“反客为主”实行信访全程代办,件件、环环落实“向群众汇报”,做到信息收集早、代办介入早、问题解决早,让群众“一次都不跑”就能把问题解决在当地、化解在基层。

      杨柳青广场是市民休闲娱乐的集中场所,每天来此活动的人数众多,但广场周边缺少停车位,市民停车很不方便。网格员在巡查调研中发现群众反映的这个情况后立即上传信息,镇政府第一时间协同交管部门在周边增划车位100余个,有效解决了群众停车难题。

      为了帮助代办网格员提高工作效率,全区专门开展了以点带面、分级指导的梯级式培训,区信访办对街镇信访网格部门负责人,信访网格部门负责人对网格长,网格长对网格员,从代办范围到代办流程进行点对点指导。网格员之间建立片区微信群,即时交流代办经验;每周召开片区网格员碰头会,解决工作难点,提升代办质效,做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村居”。

      大寺镇周庄子村小区出入口没有机动车减速带,来往车辆速度快,行人通行很不安全。网格员收到社区居民反映后,立刻通过手机登记上报这一信息,镇信访网格中心立即协调村委会研究解决措施,很快设置了交通安全提示牌和车辆减速带,为居民安全出行提供了“安全带”。

      源头发现、代办上报、分流转办、跟踪督促、办结反馈是网格员的“五步闭环”工作法,目的就是要打造解决群众难题的“终点站”。

      按照规定,一般简易问题直接反馈至责任村居就地处置3日内办结;难度较大问题协调相关部门7日内办结;疑难复杂问题通过“吹哨报到”、信访联席会议机制,组织相关部门会商会办15日内办结,确保代办事项都做到“事心双解”“案结事了”。

      枫桦园居民崔大爷家窗外雨水管断裂漏水,在网格员的协调下,中北镇信访、网格、社区、物业四方联动,共同会商研究解决措施和施工方案,彻底解决了困扰崔大爷的烦心事。

      网格员代办机制推行以来,西青区代办解决民计民生事项628件,群众满意率达100%,真正架起政府和老百姓的“连心桥”。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