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云南保山开展四个“万名行动” 挂包帮扶 纾解民困
    发表时间:2021-08-3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保山讯 (通讯员 保组轩)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南保山市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市县中心工作、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生产生活实际困难结合起来,以“万名干部规划家乡”“万名干部振兴乡村”“万名干部结对帮扶”“万名干部助力创文”四个“万名行动”为抓手,努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为动员保山本乡本土干部积极参与家乡规划,该市制发《致保山籍干部“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的公开信》,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进行宣传,将各级挂包干部、乡村干部、驻村干部和本乡本土在外工作干部,聚集到家乡“主战场”,共同参与当地乡村规划,群策群力共建美丽家园。依托互联网及手机移动客户端,搭建“志愿云”“掌中宝”“谏1言”等平台,让干部化身为民服务志愿者,按照“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志愿服务流程,积极开展“我为振兴家乡谏1言”“我为挂钩村寨出1力”等志愿服务。目前,全市各乡镇已先后召开乡村规划座谈会293场次,10166名党员干部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6400条,落实民生实事17650件,帮扶群众72766人次。

      为锻造一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今年以来,该市分期分批组织13513名基层党员干部到各级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学院开展为期3天的“万名党员进党校·善洲故里先锋行”培训,对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等政策文件进行深入解读,提升广大基层干部的履职能力。出台关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意见,大力选派优秀干部驻村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2021年选派驻村工作队队员1309名。

      聚焦群众生活中的烦心事,该市明确,由市、县、乡各级挂包单位牵头,每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至少结对帮扶1户农户,每季度入户走访1次,年内每名党员干部至少为挂钩户解决1个实际困难或问题。今年上半年,全市参与结对帮扶的25357名党员干部累计走访挂钩户75075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志愿服务16583次,为基层群众解决困难问题24843件。

      该市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相结合,印发《关于实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锋行动的通知》,聚焦问题短板,列明整改清单,制定工作措施,明确党员在创文工作中的责任义务,引导广大党员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实际行动中。聚焦保山中心城市各街道、社区群众反映强烈的“脏乱差”问题,由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牵头,组织党员认真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制度和“四双工作法”,每名党员干部至少深入社区收集群众“揪心事、烦心事”1次、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好事1件;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让党旗飘扬·让城市文明”主题志愿服务。上半年,全市共有611个党组织、2.2万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网格志愿服务32400人次,设立困难群众救助平台69个、行业专家服务组织57个,落实志愿服务民生事项24300件。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