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江苏外办领事处:涉外防控挑重担 两在两同建新功
    发表时间:2021-08-31 来源:党建网

    涉外防控挑重担 “两在两同”建新功

    ——江苏省外办领事处党员干部践行外事为民、奋战外防输入一线纪实

    韩秀斌

     

      江苏省外办领事处承担着疫情防控涉外协调职能。常态化涉外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处11名党员干部在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践行“外事为民”宗旨,勇挑涉外防疫重担,主动克服疫情形势变化、防控重点调整和工作任务增加等困难,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畏艰难、顽强斗争,努力以“防得住”保障“放得开”,奋力为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党支部被省外办党组表彰为“先进党支部”,1人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3人分别被省委组织部、省外办记二等功、三等功和嘉奖。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克难攻坚,是他们战斗堡垒作用的充分体现

      疫情防控,党组织就是主心骨!领事处党支部书记、处长钱根清说,“办党组把常态化涉外防控专班日常事务交给了我们,是对我们的信任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考验,我们必须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克难攻坚!”

      迎难而上,难就难在国外疫情加速蔓延,我国公民滞留境外难以回国。对此,领事处坚决落实中央部署要求,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调动一切资源,加强沟通,主动服务。坚持预防和应急处置并重,多渠道发布各类安全提醒;组织“江苏省领事保护宣传周”活动,引导公民在国内“非必要,非紧急,不出国”,在国外“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会同我国驻外使领馆和相关单位,先后协助中核集团等10余家企业近2000名员工乘坐临时航班入境江苏回国;妥善处置我国涉境外人员突发事件近百起,指导属地政府做好亲属安抚工作,切实维护我国公民在境外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

      勇挑重担,重就重在要承担维护江苏对外开放形象、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领事处一方面做好在苏外国人服务管理,积极协调各地各部门落实国民待遇,坚持一视同仁、无差别对待,提议并开通省市两级外办24小时中外文热线电话,多语种发布《致广大在苏外籍友人的公开信》《每日疫情动态》等,实现了在苏4万多外国人“零感染”;另一方面,主动服务在苏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率先为世界500强企业优秀人才干事、韩国著名企业百人以上团队等返苏复工复产签发邀请函,积极协调我国驻外使领馆优先为来江苏人员办理签证,江苏入境外籍人员走在了全国前列。

      克难攻坚,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必须落实到位,容不得任何麻痹大意。冬春季涉外疫情防控督查工作开展期间,领事处根据省涉外联防联控指挥部部署,在牵头制定全省涉外疫情防控专项督查方案的基础上,协调省卫健、商务、市场监管、海事、海关、民航等7个部门组成5个督查组,分赴全省13个设区市,开展涉外疫情防控全覆盖专项督查,及时发现各地涉外疫情防控工作不规范、不到位之处数十个。针对这些问题,领事处均在督查当日报至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在现场反馈至相关企业提出改进要求,同时督促各地政府相关部门建立工作台账,逐一对账销号,抓好整改落实。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来华邀请、快捷通道、包机入境,是他们涉外防控的多维展现

      在党旗引领下,党员迅速集合。领事处冲锋在办好来华邀请、畅通“快捷通道”、协调包机入境等外防输入最前沿,将身影留在为民服务一线,用初心和使命构筑起涉外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来华邀请,是在综合研判新冠疫情形势、切实筑牢“外防输入”防线基础上为外国来华人员提供的高效便捷服务项目。在全国暂停持有效签证外国人入境后,他们加强与外交部对接,主动协调我国驻外使领馆优先办理签证,并针对必要类经贸、科技、教育等领域外籍人员来华科学施策,建议出台了多项便利政策和措施,为外籍人员来华开辟绿色通道,有力保障了各单位工作顺利开展,保障了生产链供应链畅通。为做好服务工作,他们及时对接在苏外资企业、商协会,加强政策宣传和推介,指导和协助相关单位办理来华签证邀请手续,并针对重点项目和重要任务了解需求,提供精准服务,减少审批中间环节、缩短办理时限,先后为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办理了21人次因重点项目建设申请来华手续,为苏宁足球俱乐部外籍教练、外籍球员等41人因重要比赛任务及时办理来华邀请函手续。他们还对44人次因紧急人道主义来华人员的申请给予简化手续特事特办,当日受理当日办结。疫情发生以来,他们已为3712人办理了来华邀请函手续,其中经贸类768人,科教类2623人,其他类321人。

      “我是党员我先上,不仅仅是一句口号。”领事处副处长张君说,“快捷通道”,是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创新性制度设计和系统性工作部署,如何结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江苏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要求制定符合江苏实际的、切实可行的政策,对领事处来说是个新课题。“用足用好,先试先行”。领事处自我加压,主动与外交部和我国驻外使领馆协调对接,准确把握“快捷通道”政策精神实质和最新要求,制定并先后3次修订“快捷通道”工作指南,明确闭环管理要求和工作流程,落实属地和企业防控责任,推动江苏“快捷通道”相关工作有序稳步进行。外交部相关信息显示,截至目前,江苏通过“快捷通道”措施安排入境外籍人员逾5000人。入境人员大多为企业急需经贸、技术人员,无一例输入病例,有效服务了江苏经济社会发展。

     

      一颗初心换来一片安心

      面面锦旗、封封感谢信、本本照会,是他们忠实践行“外事为民”的初心映射

      疫情防控考验着党支部的组织力、号召力、执行力,更考验着党员干部的党性、人品。今年5月,中核集团华兴建设有限公司驻巴基斯坦卡拉奇员工孙某,得知11岁的女儿在其上学途中遭遇车祸,生命垂危,立即向公司请假,准备回国探望女儿。他购买了飞回武汉的机票,计划从武汉赶回老家江苏仪征,但从国外归来需在武汉完成14天隔离的防疫规定,又令其心急如焚。

      江苏省外办领事处了解到此事后,决定急民之所急,特事特办,主动发函给湖北省联防联控指挥部,承诺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请湖北方面提供方便,并协调仪征市派专车将孙某接回。

      “常态化疫情防控是硬性规定,但并非冰冷无情。”这是领事处党员干部的共识。去年10月26日,常态化疫情防控展开不久,南京寒锐钴业股份有限公司就来送过锦旗,称赞领事处“如风雪中送炭 似寒冬里暖阳”。原来,由于该处同志勇于担当、响应迅速、协调有力,该公司得以很快完成包机手续,这不仅为该公司向涉外某项目输送最急需的员工和物资赢得了时间,而且解决了员工滞留境外的难题,使该公司顺利接回了完成某涉外项目的237名员工。

      在党支部会议室里,除了面面锦旗轻诉着领事处党员干部践行“外事为民”宗旨的故事,封封感谢信和本本照会同样在轻唱着他们奋战外防输入一线的赞歌。

      6月17日,吉林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外合作组来函,商请对该省回国公民崔某在江苏无锡隔离期间提供相关协助。崔某现已74岁,朝鲜族人,在国外流浪多年,中英文不流利,不会使用手机,情绪易激动且与国内亲属无联系。对此,他们迅速协助吉林与无锡两地工作人员对接联系,并提出给予人文关怀、安排专人与崔某家属对接等周密可行的意见建议,确保崔某于7月9日平安返回吉林。7月12日,吉林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外合作组发来感谢信,对他们给予崔某入境集中医学观察和返吉工作的大力协助表示诚挚谢意。

      今年1月至7月,意大利驻华使领馆新任武官及领事等15批次45名外交(使团)人员入境江苏,领事处相关同志积极协调对接机场海关、边检、机场公司和隔离酒店等部门和单位,在严格落实、无缝对接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与环节的同时,对他们充分给予外交礼遇,展示江苏良好形象。为此,意大利驻华大使馆等多个外国驻华机构向江苏省致照会表示感谢。

      “初心即民心。做好外防输入,有效控制疫情,保证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是外事为民,这是最大的民心。”领事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段海红说,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战斗在哪里。唯有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团结协作,忠实践行“两在两同”,才能守住国门,才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立新功。

      (作者单位:江苏省外办领事处)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