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党旗飘扬“湘村”治——党建引领乡村善治的湖南实践
    发表时间:2021-09-09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贺威

      9月6日,农业农村部官网发布拟认定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公示名单,我省望城区团山湖村、长沙县青山铺镇等55个村镇光荣上榜。

      这是湖南探索完善乡村治理结出的硕果。近年来,以党建为引领,湖南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乡村治理法治、自治、德治相结合,涌现出一批“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湘村”善治的故事精彩纷呈。

     

      支书打样板,村民跟着干 

      9月初,新化县油溪桥村入选第三批199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又得一块金字招牌,村民们欢欣鼓舞,大家说:“村里变化大,全靠‘头雁’带。”

      村民们说的“头雁”,是村支书彭育晚。14年前,退伍军人彭育晚放弃经营正旺的商贸公司,回到村里担任村支书。几年时间,彭育晚和乡亲们自力更生,攒劲发展乡村游和特色种养产业,摘掉了贫困帽子。又率先引入“积分管理”制,将村民的行为积分与村集体经济分红挂钩,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文明习惯,在全省树立了标杆。

      25年前,谭泽勇辞去烟草公司的工作,回到麻阳县谭家寨乡楠木桥村,从村委会主任干到村支书。他以产业为重点,联合9个村成立党总支,把20个党小组全部建在产业链上,既富了老百姓的口袋,又富了脑袋。楠木桥村从贫困村蝶变成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村党支部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湖湘大地上,一批能力强、敢担当、能成事、公道正派的村支书,像彭育晚、谭泽勇一样,或放弃个人事业投身乡村建设,或扎根基层一线实干担当,带领乡亲们撸起袖子加油干,闯出了乡村善治之路。

      支书打样板,村民跟着干。2008年,在长沙做生意的姚罗华被请回老家望城区茶亭镇静慎村担任村支书,自带资金投入村庄建设,牵头发起成立乡贤理事会,发挥“九贤”(党员之家、雷锋志愿者服务队、新乡贤理事会、环境卫生理事会、红白理事会、六老宣讲团、退伍军人抢险队、兴学堂、快乐静慎协会等社会组织)作用,探索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出了一条新乡贤治村的新路子。

     

      支部坚如磐,建章立新制 

      夕阳西下,临武县汾市镇龙归坪村一派乡村美景,游人或漫步青石路,或骑马观光,或在武水河中乘竹筏漂流……

      临武县龙归坪村自1978年成建制村以来,先后产生了朱咸优、朱俊汉、朱咸沛、朱高生、朱和清、朱良生6位支书。40多年里,6任支书一棒接一棒,和村民们一起,建立村规民约,用好古村资源,村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几位前任支书退下来后,又根据各自特长分别担任村支两委干部职务。为人忠厚老实的朱咸优被推举为出纳,善于处理矛盾纠纷的朱俊汉当了调解主任……村里形成“六位支书齐议事”的制度,乡亲们安居乐业,村里多年不出一起刑事案件,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曾经一段时间,蓝山县毛俊村矛盾重重,村支两委几近瘫痪。村党支部书记廖仁旺上任后,从建强村党支部入手,规定每一名村干部上任之初都要作出政治承诺、工作承诺、廉洁承诺、奉献承诺,每年年终都要面对全村百姓进行述职述廉,并现场进行民主测评。毛俊村把一批公道正派的党员干部吸纳进党支部,严厉推行禁毒禁赌,开展道德评议,出台村规民约、红白喜事公约,向歪风邪气宣战,实现了由“失控村”到“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华丽蜕变。

      我省在乡村治理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强化政治领导、夯实基层基础、团结凝聚群众,推动乡村人才培育、乡风塑造、生态维护等,基层党建的优势不断转化为乡村治理的效能。

      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通过党建引领,探索“学习互助兴思想、 生产互助兴产业、乡风互助兴文明、邻里互助兴和谐、绿色互助兴家园”为主要内容的“互助五兴”农村基层治理模式,形成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村上下齐心,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走出了一条红色文化旅游带动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今年入选第一批10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乡镇名单。

     

      党员一面旗,强基又固本 

      眼下,正值湖南“网红水果”澧县阳光玫瑰葡萄成熟季节。“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马先勇功不可没。”澧县大堰垱镇九旺村的残疾五保户熊秋俊由衷地说。

      正是在党员马先勇的帮助下,熊秋俊种葡萄致了富。这段故事被写进了九旺村的村规民约《九旺歌》:共产党员有担当、社会美德大发扬、农民生活有质量。

      一名党员一面旗。广大农村党员用好来自群众、就在群众身边的优势,为群众排忧解难,团结带领群众管理好自己的事,织牢了基层治理的防护网,让乡村充满温暖温情。

      湘潭县中路铺镇柳桥村“莲湘颐”日间料理中心和五保户集中供养点致力为老年人提供幸福的晚年生活,每天,村党员组长都会对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和留守人员进行巡访;宁乡市大成桥镇“党员带着群众干,描绘大成新画卷”主题党日活动成为全省品牌;宁远县西湾村开辟党员服务驿站,实行一站式服务,为百姓排忧解难,化解基层矛盾。

      乡村治、百姓安。广袤的三湘农村以治理有效为重要抓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阔步迈向全面振兴。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