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哈尔滨抚顺社区:党建引领 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
    发表时间:2021-09-09 来源:党建网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抚顺街道抚顺社区存在住宅庭院和基础设施陈旧老化问题,失业人员多、老年人多、困难群众多,各种矛盾纠纷时有发生。针对辖区基层党组织以往存在的“功能弱”“资源散”“服务少”等问题,社区党委以凝聚共建合力为抓手,积极探索“内联外引、共驻共建、不驻也建”的社区党建新路径,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和服务群众能力。

      

      打破壁垒、纵横联动,激活共建整体合力

      一是创新共建体制机制。由社区党委牵头,打破行政壁垒,将辖区内的党政机关、学校、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等25个社会单位,全部纳入社区联合党委范畴,形成了“1+N”社区联合党委工作体系。建立“一心两体五会”工作机制,明确社区联合党委职责,完善社区联合党委运行方式。二是建立共建服务清单。深化区域化党建工作内涵,在社区建立资源、需求、项目“三个清单”,以项目化方式推进社区与驻区单位党组织共驻共建工作,通过“居民点单、社区交单、单位下单、党员接单”的菜单式服务,实现服务精准对接,打造了党建工作新平台。三是推行共建新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行街道、派出所、社区、网格、庭院党支部、业主委员会、楼道组长七级联动,采取善治、德治、法治、自治、共治五治融合的模式,依托网格管理,凝聚各类资源,强化服务效能,创新推行“七级联动 五治融合”的共建模式,极大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内引外联、统筹协调,整合共建服务资源

      一是“五联”共创,“联姻”驻街单位。充分发挥“党建工作联创、社区服务联办、社区治安联防、环境卫生联抓、文体活动联搞”的“五联”共创机制作用,先后与82家驻街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共同推出文化图书、公共运动场、便民医疗卫生、残疾人康复、空巢老人小饭桌等党建惠民“微项目”,开展了“邻里守望”“真情服务”“先锋惠民”等主题活动50余次,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建共赢的良好局面。二是延伸外联,牵手外埠资源。针对老城区服务资源相对匮乏的实际情况,推动有意愿参与社区服务的外埠资源与社区党组织联合共建,完成从内聚到外联的转变,全面壮大党建工作力量,达到功能互补、服务共享的效果。目前,已与“李庆长党员服务队”“启明星志愿服务队”“栾景通雷锋车队”等21家外埠单位建立友好关系。三是专项破题,实现物业共管。针对困扰群众多年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问题,认真研究政策,主动争取省市部门支持;以党建为引领,在社区庭院组织群众基础好、有责任心的党员和居民代表组建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并在物管会中建立党支部,制定物业管理进出制度,引进有资质、负责任的物业企业进驻改造后的小区,让居民享受到优质的物业服务,为全市提供示范样本。

      

      创新载体、激发活力,打造党建特色品牌

      一是擦亮老品牌,传承红色精神。用力弘扬“家门口”红色精神,坚持以身边榜样感染身边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群众,大力弘扬“独臂残腿奉献社区”的已故优秀老党员王殿海的先进事迹,开放王殿海事迹展览馆,引导党员群众践行王殿海精神,传承榜样力量。王殿海党员服务队荣获全国优秀社区志愿服务队称号,党员志愿者代表邵凤华被评为“龙江好人”。二是叫响大品牌,弘扬榜样力量。连续多年开展“感动抚顺百颗星”评选活动,对社区、辖区单位、家庭、创业者、外来务工人员等10个类别“百颗星”进行表彰,以身边榜样引领带动党员群众踊跃参与和谐社区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在社区建设中作表率、比贡献,强服务、促发展。三是打造新品牌,实现精准服务。针对居民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推出“小桔灯·微心愿”等活动,通过电子触摸屏、社区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共建单位、志愿队伍和在职党员量力选择、志愿认领,困难群众的羽绒服、棉帽子、老年机、手杖凳、书籍等300余项微心愿得以实现,有效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由社区党委牵头,组织辖区36家商服和企业成立了全市首家“爱心联盟组织”,常年开展面向社区弱势群体的“减免”购物活动。2021年,社区党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为50余户居民办理公产房买断事宜,在区住建局的指导下,通过登报说明、档案调查等途径,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抚顺街道工作委员会 供稿)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