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云南省姚安县:融合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理论宣讲守正创新
    发表时间:2021-09-13 来源:《党建》杂志

    陈 杰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云南省姚安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握新时代新要求,不断创新方式,整合当地资源,在2013年组建了姚安梅葛宣讲团,依托梅葛、姚安花灯、坝子腔3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族民间文化资源展演宣传优势,采取“理论+当地优秀传统文化+文艺”的方式,积极开展“接地气”“有土气”“冒热气”的理论政策宣传宣讲,确保党的科学理论、方针政策及时传播到村村寨寨、家家户户,持续巩固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扎根党员心”,“飞入寻常百姓家”,受到广大群众欢迎。2018年,姚安县被纳入云南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基地。

      搭平台建队伍,打造薪火相传“生力军”。成立由县委直接领导,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任团长的姚安梅葛宣讲团,下设6个组、11个宣讲小组,组建了9支乡镇宣讲团、1支离退休老干部宣讲团,并根据不同时期宣讲重点适时对宣讲队伍进行调整充实。组织乡镇党委副书记、基层村党组织书记等组成党建理论宣讲小组,重点负责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和政策;将长期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干部充实到廉政建设宣讲小组,时常为党员干部群众提神醒脑,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将司法局、检察院、法院、公安局等部门的业务骨干充实到法律法规宣讲小组,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将农业、林业、水务、国土、卫健等部门专业技术人才充实到农村政策宣讲小组,确保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开花结果;将巾帼英雄、劳动模范充实到身边好人宣讲组,引导群众学有榜样、赶有方向,见贤思齐、向上向善;将农村乡土人才、致富带头人充实到乡土人才宣讲组,分享创业致富方法技能,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同时,把全县57支农村业余文艺队以及非遗传承人、文艺骨干1000多人组织起来,组建了花灯宣讲小组、梅葛宣讲小组、坝子腔宣讲小组,通过姚安花灯歌舞、坝子腔等国家非遗文化,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面向基层、面向群众进行宣讲。各宣讲团分块负责、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积极参与,为推进理论通俗化大众化宣讲搭建了一个牢固的、多面的宣讲舞台。

      抓创作强特色,奠定通俗易懂“主基调”。以梅葛、花灯、坝子腔为代表的姚安民族民间文化,在全县大部分地区均有流传,在广大农村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感染力、号召力,群众基础非常深厚。为使理论宣讲更加通俗易懂,姚安梅葛宣讲团依托姚安县农民戏剧家协会这支全省唯一的完全由农民群众组成的戏剧创作队伍,紧扣时代主题,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在深入学习领会的基础上开展剧目创作,将宣讲内容编排成花灯歌舞、小邑拉花、莲花落、花灯小戏等文艺节目,把理论内容转化为群众喜爱的文艺节目,把“大道理”与“小切口”结合起来,把“普通话”与“地方话”结合起来,把“讲道理”与“摆事实”结合起来,变抽象为具体,变思想为故事,做到深入浅出、易于接受、生动活泼,切实增强宣讲的吸引力、感染力、辐射力。近年来,共创作《创新理念放光芒》等各类主题剧目1900多个,编辑出版姚安花灯《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等专辑82期,编辑出版《姚安花灯优秀剧目荟萃》16期,提供给全县农村业余文艺队排练演出。通过文艺展演、主题宣讲、巡回演出,不仅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而且通俗易懂的语言使宣讲接地气、道理入人心,潜移默化地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弘扬真善美。

      聚民心促发展,唱响理论宣传“最强音”。为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姚安梅葛宣讲团按照不同需要来确定宣讲内容,并根据各个时期宣讲重点,及时下发宣讲通知以及宣讲提纲,从宣讲队伍中精挑细选10余名宣讲员,深入全县9个乡镇开展“面对面”和“零距离”的巡回宣讲。同时,宣讲团将宣讲重点对准贫困乡镇(村),每年均安排姚安梅葛宣讲团非遗文化代表宣讲组深入各乡镇、村(社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言土语”开展巡回宣讲演出100余场。在机关,围绕廉政建设、法律法规、农村政策、身边好人等,宣讲小组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部门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律法规、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等内容宣讲。在农村,通过非遗文化代表宣讲组、农民宣讲组、乡土人才宣讲组,在村组活动场所、田间地头、农家小院,用梅葛、姚安花灯、坝子腔等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农村科技、惠民政策、移风易俗、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内容宣讲。据统计,姚安梅葛宣讲团成立以来,各宣讲组深入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开展理论宣讲1800多场次,听讲人员达25万余人次。

      抓结合求实效,汇聚和谐致富“正能量”。依托“荷花节”“龙华会”“葫芦笙文化节”等民间民俗和节庆活动平台,结合春节、劳动节和国庆节等重大节日,姚安梅葛宣讲团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宣传党的好政策,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发展思路等,在宣讲中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并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在寓教于乐、潜移默化的宣传熏陶下,村里打架斗殴、酗酒闹事的少了,社会治安有了明显好转,姚安的花灯、坝子腔、梅葛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和传承。同时,梅葛宣讲团还通过“姚安讲堂”“道德讲堂”“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进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等载体,重点加大对各村(社区)党员干部的宣传教育,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力,激发基层干部动力,推动知行合一的道德实践,营造崇德尚善的浓厚氛围,有力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抓产业发展、增收致富上来,集中到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来,营造了心齐气顺的发展环境,形成了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全县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作者单位:云南省楚雄州姚安县委政策研究室)

      (责任编辑:王群星)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