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山东烟台:党旗飘红一线
    发表时间:2021-09-17 来源:检察日报

      “他们工作特别有耐心,也特别有效率。我那个案子就跑了一趟,我的诉求就解决了。”正在参加机关窗口单位“双优”评选的老张,边说边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邓银清”后面工工整整地画了钩,分别给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该院第八检察部主任邓银清投了一票。

      山东省烟台市检察院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管中心等一线处室开展党员先锋岗和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推行“一件事一条链跑一次”的便民模式,这是该院打造一线党旗飘红阵地的缩影。

     

      疫情防控—— 

      两小时内组建起78人党员先锋队 

      “让一线成为党员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烟台市检察院机关党委组织委员李志超介绍,在今年的“双优”评比中,烟台市检察院17个部门内设机构全部被授予共产党员先锋岗,49名干警被授予共产党员示范岗,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党员骨干的引领力日益突出。

      “让人不空跑、事不跑空,把群众的民生需要扎扎实实落到实处。”谈及控申接访,邓银清说,第八检察部认真落实“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今年1月至8月共妥善处置涉检信访102件,依法处理群众诉求1659件,化解信访积案16件。第八检察部集体被授予共产党员先锋岗,邓银清和部门其他3名检察官全部被授予共产党员示范岗。

      谈到设立党员先锋岗和党员示范岗的初衷,烟台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机关党委书记陈勇坦言:“就是为了更充分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期,该院的党员干警们在关键时刻主动站出来。2020年正月初四,接到组建党员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的通知后,烟台市检察院两个小时内就组建了78人的党员先锋队。

      防疫初期物资紧缺,干警缪淑妮通过亲友帮助,分两次为志愿者队伍赠送了手套、口罩、防护服等物资。提及抗疫工作中的贡献,小缪腼腆一笑,只说“这是我的职责所在。”2020年6月,缪淑妮被烟台市委宣传部等15个部门联合授予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今年8月,疫情防控形势再次呈现严峻复杂的态势,烟台市检察院重新编制了100多人的党员先锋队,并为社区提供了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前不久,烟台市检察院对口援助的社区送来锦旗,社区支部书记孙颖拉着检察干警的手一个劲地说着“谢谢”。

     

      脱贫攻坚—— 

      第一书记承诺“赔了钱,算我的” 

      “村里来了好领导,奔向小康要趁早,精准脱贫穷根扫,叫好!”2020年的农民丰收节,栖霞市观里镇郭格庄村文化广场人声鼎沸,村民自编自演的三句半《话说颜书记》,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村民口中的颜书记,就是烟台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派驻第一书记颜茂华。

      以前的郭格庄村,村容破旧、“两委”班子战斗力不强、村民缺乏归属感。为打破这种局面,颜茂华开展了一系列“民心”工作。在走访中,颜茂华发现村民反映最多的问题,就是村里没有像样的活动场所。为此,他先后筹集30余万元对村里23间老旧房屋进行整修扩建,建起了村党群服务中心和1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又结合村里的红色资源,兴建村史馆,配套建成党建宣传栏、文化墙等。

      此后,颜茂华一鼓作气,积极争取资金,对全村14条主街、84条小街,共4500余米村路进行硬化,安装了30盏太阳能路灯,加固了3座河桥。路通了、灯亮了,人心也暖了。如今的郭格庄村,一到晚上,舞蹈队、篮球队热闹非凡,村民的热情被点燃了。

      人心凝聚了,还得让乡亲们的腰包也鼓起来。颜茂华决定抓住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机会。让他始料未及的是,村民习惯了以前的种植模式,不愿意将果园交由合作社统一管理。

      转变观念才能打开“致富锁”,颜茂华先后12次带队外出考察参观,回村后挨家挨户做政策宣传解释工作。村民董良友在颜书记第6次登门后才同意加入合作社,但前提是“入社后,苹果赔了,村里要赔我损失。”面对董良友的质疑,颜茂华一咬牙,“行,入社后赚了钱是你的;赔了钱,算我的。”

      在颜茂华与村“两委”的带动下,郭格庄村有120余户村民加入合作社,建起了占地370亩的苹果示范园,每年集体增收3万元。董良友当年的苹果收入比上年增收2万多元,他一个劲地说:“颜书记,俺服了,今后您说到哪儿,我干到哪儿。”

     

      红色传承—— 

      赓续“玉兰姑娘”精神血脉 

      在烟台市检察院胶东(烟台)检史陈列馆,展陈着《女承母范 奉献无悔》的图片,讲述的是全国民兵英雄孙玉敏和她的女儿——海阳市检察院检察官张亚平的故事。

      孙玉敏是电影《地雷战》中玉兰姑娘的原型,她机智勇敢,带领民兵和日寇展开了不屈不挠的斗争。1950年9月,孙玉敏荣获“全国民兵英雄”称号,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孙玉敏家风严谨,子女们也传承了她忠诚果敢、勤劳朴实、智慧坚毅的性格。

      “母亲在我心中种下了对党和人民忠诚的种子,工作中不管是涉及几块钱的‘小事’,还是涉及十多年前的‘旧事’,都不含糊,初心和使命就体现在这些点滴‘小事’中。”张亚平说。多年来,张亚平一直在控审接访一线工作。

      2020年,张亚平接到一起群众申诉的案子,她用4天4夜反复阅读案卷,仅阅卷笔录就写了3万多字,最终以详实的证据证明涉案人的犯罪事实。随后,申诉人在她的耐心劝说下心服口服、息诉罢访。

      多年来,张亚平化解群众信访矛盾纠纷200余起,连续多年被省、市检察院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接待员、优秀共产党员。当地的乡亲们常说:“当年梳着两条大辫子的‘玉兰姑娘’奋勇杀敌,今天检察官‘玉兰姑娘’为民解忧。”

      母女两代人,在不同时期,用自己的方式始终坚守共产党员的初心。传承红色家风,赓续精神血脉,也正是烟台检察机关干警永葆初心的生动写照。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