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四川省宜宾市公安局:以“七学”模式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见效
    发表时间:2021-12-29 来源:党建网

    陈洪亮

     

      四川省宜宾市公安局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任务,采取“七学”模式,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四史”理论深学。市局党委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分四个专题开展“四史”学习研讨,组织了24次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进行专题学习。为1300余名党员购买“四史”读本,引导党员原原本本学。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分级分类分批组织开展政治轮训,邀请专家教授讲学,不断提高全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红色教育悟学。深入开展“致敬先烈”“红色家风”等活动,邀请赵一曼烈士的孙女陈红女士现场讲述赵一曼革命故事,分批次前往南溪朱德旧居、李庄抗战文化博物馆等地开展红色教育,重温入党誓词,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活动覆盖民警辅警职工9600人次。深入屏山县彝族乡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丰富形式活学。采取学、读、颂、看等方式,推进专精学习、体悟学习,推出“百年党史大家讲”“老警说党史”等系列专题,开展“建党百年忆初心?护旗建功铸使命”知识竞赛等活动400余场。在机关大院制作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橱窗,在公安网设立“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刊发党史知识、新闻动态和经验做法,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先进典型领学。举办“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授仪式,制作以排爆英雄陈林为代表的“英模榜”“群英谱”,举办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梁昆先进事迹报告会,形成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举行“旗帜?永远跟党走”授旗仪式和党员示范岗公开践诺活动,授予16面“共产党员先锋队”旗帜、推树65个“共产党员示范岗”,带动全警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等安保任务。

      自我检视促学。市局党委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63个党支部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认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交流学习体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摆出问题228个,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目的。

      为民办事践学。出台便民利民措施218项,全面精简“一网通办”“一窗通办”等6类104项服务事项材料、流程,印章审批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短至4个工作日,民爆物品网上审批、轻微财产损失事故快处快赔结案缩短至30分钟;专设“一窗式川渝通办”窗口,43项户籍业务实现“县(区)域通办”,群众就近办理户籍业务8万余件。利用“赶场天”到偏远乡镇开展“家门口的车管所”服务活动,办理车驾业务1500余起;为全市120万余名驾驶员提供车驾管业务“到点提示”服务,为新能源城市配送货车入城开放“绿色通道”。精准预警电信诈骗38.5万余人次,成功劝阻523名群众继续被骗,为群众避免经济损失1100余万元。

      推动发展验学。把党史学习教育焕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干好工作、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承担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重任,贡献宜宾经验样本,在全国推广。侦破部督“12.22”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和涉案金额超过7亿元的电诈案件等一批大要案件,成功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目标绩效考核暂居全省前列。

      (作者单位:四川省宜宾市公安局)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