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临沧画卷:党的光辉照边疆 边疆人民心向党
    发表时间:2021-12-31 来源:党建网
     

      长期以来,沐浴着党的光辉,云南省临沧市各族儿女坚定不移心向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临沧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我们党领导边疆人民迎来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壮丽篇章;临沧的大好局面,就是一幅“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生动画卷。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是临沧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心声,反映了临沧人民发自内心地对党、对国家的感激之情,体现了边疆人民始终不渝拥护党、爱戴党、紧跟党的信心和决心。

     

      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的主要缘由

      临沧各族人民历来就有爱党爱国爱家乡的光荣传统。在革命战争年代,就发生了“班洪抗英”“阿佤山抗日”事件,佤山人民用鲜血和生命义无反顾地反抗帝国主义侵略与掠夺,以血肉之躯保卫祖国西南边疆。当抗日烽烟弥漫全国,临沧各族儿女拿起铁锹、背上背篓、义务投工,毅然投身“滇缅铁路”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边境地区成为抗击国民党反动派残兵袭扰的前沿阵地,临沧各族人民积极参加剿匪反霸、征收粮食、民主改革活动,为人民政权的巩固作出重要贡献。“班洪四大嫂”的先进事迹彰显了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光辉照耀下,临沧各族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家乡建设,涌现了“一级英模”吴光林,“一门两忠烈”的张从顺、张子权父子,“一家三代齐驻村”的毕起美等一批英雄模范和先进典型,特别是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广大党员、干部与群众想在一起、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干在一起,拥抱得更加紧密,甚至有的同志把宝贵的生命献给了脱贫事业。临沧各族人民爱党爱国爱家乡的光荣传统,需要一代又一代临沧人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临沧边境线长,没有天然屏障,强边固防面临诸多挑战。临沧人民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镇守边关、视死如归,坚决守好国门、守好边疆。党的十八大以来,临沧边境各族干部群众坚决贯彻“治国先治边”的重大战略思想,巩固拓展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强边固防机制,成功应对了“2·09”“3·06”等边境突发事件,坚决维护了国家利益、边疆稳定,守护了边境安宁,为党和国家分了忧、争了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临沧各族干部群众不折不扣落实“五个管住”要求,创新设置57个边境地区联合党组织,全面推广军警地“联防联控”“联包联保”“五五互动”等做法,划分党员“边境安宁”责任区,建立护村护寨队、警务室、纠纷调处室,组建民兵应急分队,实行“十报告”制度,在边境通道、山口小道、便道等重点部位加大巡逻执勤力度,有力、有序、有效打好边境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全省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的主要做法

      围绕“党的光辉照边疆”,做好“照”的文章。一是让各级党组织成为“党的光辉照边疆”的桥梁。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深化边疆党建长廊建设,率先在全省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创建,探索设立边境地区联合党组织,实施“边境村党建示范引领工程”,让党的光辉实实在在照到边疆各族群众的心坎上。二是让广大党员和干部成为“党的光辉照边疆”的引导者。创新开展“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柔性引才”“村干部学历提升”等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弘扬“临沧作风”,真正当好“党的光辉照边疆”的引导者、责任人和实践者。三是让各类项目成为“党的光辉照边疆”的载体。围绕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和建成“三个示范区”的目标,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四位一体”项目撬动沿边小康村建设,使边疆各族群众通过每一个项目感受到党的关怀。

      围绕“边疆人民心向党”,做好“向”的文章。一是上好“理论武装课”。创造性开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355个,创办1636个“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率先出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1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既在党员干部中入脑入心,又能“飞入寻常百姓家”。二是上好“知恩感恩课”。创建1590个村史室,开展“四算账四对比”活动,汇聚起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强大正能量。三是上好“爱国主义课”。在国门口岸每天举行升国旗仪式,边境村党组织每月组织升国旗、唱国歌,在边境各单位、沿边村寨全天候升挂国旗,激发边境干部群众的爱国主义热情。四是上好“国防教育课”。依托班洪抗英、滇缅铁路遗址等资源,创建党员群众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开展国防教育,增强干部群众的“国家、国土、国防、国民”意识。五是上好“民族团结课”。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目标,全面落实“七进”要求,扎实开展抓党建促农村宗教治理工作,推动边疆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党组织周围。

     

      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的主要成效

      全市各族人民更加坚定地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开展实践活动,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真诚认同核心、坚决维护核心、时刻紧跟核心,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少数民族群众发自内心创作了一批文艺作品歌唱共产党、歌唱祖国,唱出了临沧人民心向党的深情厚谊和坚定决心。

      全市城乡发展更加蓬勃兴盛、充满活力。通过开展实践活动,一批又一批项目落地生根,临沧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发生了重大变化、临沧的城乡面貌发生了重大变化。“十三五”期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3%,人均GDP年均增长8%,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4.6%,投资增速连续五年排在全省前列。综合交通实现历史性跨越,临沧成为云南第四个同时拥有机场、城际铁路、高速公路的州(市),货物一天内可抵达全国主要城市。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迈出了坚实步伐,已建成高原特色产业基地2200万亩,乡村人口人均产业基地达15亩以上,在全国首屈一指;乡村旅游稳步启动、开始风生水起,一些群众吃上了旅游饭、发上了旅游财。成功申报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国际澳洲坚果研究与发展促进会和“一带一路”减贫与发展联盟两个国际组织秘书处落地临沧,把临沧推上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面向世界的、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以“四张清单”开启了乡村振兴的“临沧实践”,“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扎实开展,“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深入推进,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边疆的村村寨寨变得干净整洁。今天的临沧,从城市到农村,呈现出一派百业兴旺、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

      边疆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通过开展实践活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了各行各业、千家万户。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沿边小康村建设成效明显,千百年来困扰边疆人民的区域性整体贫困和绝对贫困问题得到了历史性解决。群众的房子漂亮了、收入提高了,好日子越过越美,已从追求“有没有”向过得“好不好”转变,视频聊天、网上购物、移动支付成为新的生活方式。各项社会事业热气腾腾,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今天的临沧,人民安居乐业,各族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各族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充满了活力、充满了笑声。

      党在边疆的执政根基更加牢固、更加坚实、更加有力。通过开展实践活动,全市各领域都建立了党组织,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严密组织架构,织密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强化了党建引领各项工作,打响了边疆党建“临沧品牌”,党的“神经末梢”延伸到了边境最前沿、大山最深处。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干部作风建设全面加强,一些慵、懒、散、拖的现象得到有力整治,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干部作风有了很大转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充分提振。无论是在战天斗地的脱贫攻坚一线,还是在急难险重的疫情防控一线,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不畏艰险、敢打硬仗,全市各级党组织始终是党的坚强战斗堡垒,全市党员队伍始终是临沧人民的主心骨。今天的临沧,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各级领导班子精诚团结,各族干部群众干劲十足,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牢固,党的旗帜在边疆高高飘扬。

     

      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的经验启示

      “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于2016年开始谋划、2017年正式启动,连续5年开展并深化,取得了一定成效,为党委开展相关实践活动提供了有益经验和启示:一是开展实践活动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重要手段,一定要精心设计、科学确定主题。二是开展实践活动是各种力量、各种要素的系统组合,一定要加强领导、严密组织实施。三是开展实践活动是践行宗旨、服务人民的关键抓手,一定要喜闻乐见、贴近人民群众。四是开展实践活动是立足实际、与时俱进的集中体现,一定要勇于创新、打破常规思维。

     

      (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  云南省党建研究会 供稿)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