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河北黄骅旧城镇:党建引领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12-31 来源:党建网

    沈思旭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河北省黄骅市旧城镇党委不断强化和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抓好“两个覆盖”、发挥好党组织“两个作用”、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亮点,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突出政治引领,坚持定向引航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旧城镇党委将非公企业党组织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阵地之一,镇党委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亲自部署和调度。旧城镇党委下属非公企业党支部积极响应,迅速掀起党史学习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断夯实思想根基,践行初心使命,激发企业活力。

      加强摸底排查,提高组织覆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依靠坚强的组织和领导,针对非公有制企业基数大、类型多、变化快等问题,旧城镇党委在现有基础上,结合环保、应急管理等部门开展大摸底大排查行动,做到企业经营状况、党组织建设情况、党员队伍情况“三清”。对空壳企业及时清理,符合要求企业及时纳入,并根据企业类型、规模和行业,分类组建了以建筑业、汽车零部件制造、五金制造、玻璃钢制造等为主要产业的8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实现符合条件的非公企业应建尽建党组织,全面破解“两个覆盖”质量不高的问题,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全面展开。

      完善制度体系,推动部署落实。旧城镇党委严格落实党建指导员制度,向非公企业党支部选派19名政治强、业务精、素质高、综合能力强的机关党员作为党建指导员,定期深入非公企业,与非公企业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指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确保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化。

     

      丰富活动形式,增添内生活力

      强化教育培训,建强组织队伍。旧城镇党委采取“送学上门,全程指导”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车间活动,党建指导员担当党史教育讲解员,用广大党员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解党的百年历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零缺位。组织党建指导员、企业负责人、企业党员开展集中培训学习和外出调研活动,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进一步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理念,坚持将党建工作作为非公企业自身事业来抓,实现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双促双赢。

      建立典型示范,增强带动引领。按照非公企业党组织“十个好”工作标准,从政治建设、融入管理、组织工作等各方面,优中选优,通过开展“五送、六讲、七规范”活动和“创星晋级、双强双促”活动,在非公企业中选树典型示范企业,建立党建示范点,增强带动引领作用,形成以点带面、全面发展的良好格局。

      建强红色阵地,凝聚红色力量。旧城镇党委组织党建指导员、企业负责人、企业党员深入开展学习党史专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红色电影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从党的百年奋进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促进党企融合,注入强大动力

      完善组织架构,带动企业发展。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旧城镇党委坚持一手抓队伍建设,一手抓服务发展,着力完善非公企业党支部组织架构。通过组织推荐、民主选举等方式,让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员工进入企业领导层,促进党企融合、双向考核,将组织活力转化为企业发展活力。

      加强互联互通,应对外来风险。针对新冠疫情和国际贸易变化带来的不良影响,非公企业党支部根据旧城镇党委要求,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生产,确保“两手抓、两手硬”,并在各企业之间进行资源整合、信息共享、互帮互助,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应对风险和干事创业中得到检验。

       (作者单位:河北省黄骅市旧城镇党委)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