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吉林松原: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村民利益有保障
    发表时间:2022-01-04 来源:农民日报

      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伯都乡杨家村村民王锐告诉记者:“2017年以前,我将自家的土地流转给当地的种粮大户或合作社,每公顷给我的流转费是8000元;2017年,我带着土地加入了由我们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每公顷给我的流转费是1.3万元,比原来多挣了5000元,而且我还能在合作社里务工,离地不离家,每年最少也能挣1.5万元,我们家的日子现在是越过越幸福。这都是党中央领导的好。村党支部把更多的利益让利给了农民,使我们农民的利益有了更牢固的保障。”

      杨家村位于宁江区东部,耕地面积5790亩。2020年全村经济总收入6226万元,年人均纯收入2.36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30余万元。为解决农户分散经营土地效益不高的问题,杨家村党支部通过多次调查研究,在2013年发起创办永呈种植农机专业合作社,总投资331万元,入社农户达251户,土地面积350公顷。合作社采用“统一生产资料供应、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收割、统一销售、统一结算”的“六统一”经营模式,推广实施玉米水肥一体化和秸秆全量还田,初步实现农业生产现代化。村内15公顷机动地入社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2万余元;外出务工的村民,入社后每年可实现人均增收1.16万元,构建了集体和群众双赢模式。

      合作社先后建设了63栋瓜菜果蔬大棚,总面积134.5亩,种植车厘子、早熟葡萄等十几种水果蔬菜,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2020年,在上级党组织的帮助下,该合作社投资350万元重点打造都市休闲农业示范区。目前,全村入社率达到95%,村集体实现收入39万元,入社村民每公顷分红1.85万元。休闲农业示范区年接待游客1.2万人次,可为村集体和村民创收820万元。

      村民张大妈激动地对记者说:“以前我们村吃不上自来水,路是‘晴天扬灰道,雨天水泥路’,农产品往外销售车进不来也出不去;现在好了,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集体有钱了,把我们村民盼了多年的基础设施都完善了,我们出门办事方便了,自己家的农产品销售也方便了。”

      一件件惠民工程,广大村民看在眼里,幸福在心里。现在,宁江区所有村都有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办公场所,村民都用上了自来水,村党支部都设有村民办事大厅,图书室、卫生所全覆盖,“村村通”全面普及,而且实现了“屯屯通”和主要耕地通,方便了村民出行和农产品销售,也方便了春耕生产和秋天收获。

      松原市委书记李晓杰说:“目前,松原市城乡差距还比较大,一些村基础设施还相对薄弱,公共服务还很滞后,村屯环境亟待改善,老弱病残幼等弱势群体依然存在。通过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在促进集体增收、农民致富的同时,能够大大提升为民服务、保障民生的能力和实力,从而有效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实践证明,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符合广大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宁江区大洼镇民乐村现有耕地面积1060公顷。民乐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共有3个,分别为民乐蔬菜专业合作社、春峰种植专业合作社、民乐农机专业合作社。截至2020年底,合作社实现年产值4610万元,村集体收入8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36万元。

      民乐蔬菜专业合作社现有825亩蔬菜大棚,年产绿色优质蔬菜9680吨,年产值2150万元,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5万元。合作社生产和技术服务实行“六统一”模式,把一家一户的分散经营转变成有组织的专业化生产,有效解决了“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

      春峰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会由党员和群众组成,全程大型机械化大条块、无边界作业,采取秸秆翻压还田、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等技术模式。在不改变土地经营权的基础上,按照农户自愿入社的原则,形成以合作社为主体,采用生产经营“六统一”的模式。从开始64户入社到现在全村农户入社,托管耕地面积已达941公顷,入社社员每公顷收入1.73万元,村集体年均分红收入70万元,合作社于2020年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

      目前,松原市由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共有110家,村民的利益在这里得到了极大的保障。松原市委、市政府提出“一年示范引领、两年提质扩面、三年全面铺开”的推进思路,旗帜鲜明、大张旗鼓地在全市予以推行,力争通过3年持续努力,实现应建尽建、全面覆盖。(叶雪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阎红玉)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