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苏州市姑苏区建设31个“周末社区” 服务“不打烊” 解难在身边
    发表时间:2022-01-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苏州讯 (通讯员 刘辉)“立冬畅饮麒麟阁,绣襦小雪咏诗篇。”冬日周末,曲调悠扬的苏州评弹《评弹节气歌》从平江路景区的朱马交桥上传来,吸引来往过客驻足观看。这是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平江街道推出的“苏式生活周末汇”特色服务之一,让居民沉浸式体验古城的江南文化魅力。

      为破解居民上下班时间和社区办公时间重合难题,去年9月以来,姑苏区着力建设31个“周末社区”,通过延长社区服务时长、拓展服务功能、推行“社情民意联系日”制度等,最大限度地满足居民办事需求。截至目前,解决养老就医、交通出行、老旧小区治理等方面诉求约4000件。

      延长时长,服务“不打烊”。根据区域特点、人群结构和群众需求,因地制宜延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巷红韵”微阵地工作日时长至晚上8点半,周末、节假日对外开放并提供服务。实施政务服务预约机制,党员关系转接、居民矛盾调解、社保老龄等事项均能在周末办理。探索社区工作者错时工作制度,通过错时调休等方式,统一调配社区工作者人员到岗、服务到位;推进社工帮办、代办服务,让居民少跑腿、得实效。建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预约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等渠道做好预约登记工作,建立社区活动公示制度,提前将阵地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活动安排告知居民。截至目前,“周末社区”非工作日共提供各类服务30多项,服务居民6000人次。

      不断拓展服务功能。依托社区党组织推出非工作日为民服务项目,制定红色体验类、文化传承类、社区治理类等20多项个性化清单,有针对性地开展社区影院观影、非遗文化项目体验、精品微旅游线路游览等活动。加强区域统筹联动,推动机关、国企、“两新”组织等共建单位资源、服务节假日进社区,拓宽服务范畴。创新运营模式,探索居民群众协商管理、引进专业社区工作者团队、低营利性或非营利性服务企业运营等多元运营模式,为群众提供更精细化、精准化的服务。

      为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自2021年9月起,将每月的第二个星期日固定为“社情民意联系日”,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开展入户走访、惠民政策宣讲、居民需求收集等工作。建立住区共治党组织,借助居民自治团队、志愿服务队伍等力量,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居民恳谈会、议事协商会,共同商讨事关居民切身利益事宜。开展周末“便民服务日”活动,为居民提供理发、血压测量等贴心服务。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