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云南姚安:“四建四强”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发表时间:2022-01-11 来源:党建网
    刘燕婷  段莹
     

      近年来,云南省姚安县通过建强“头雁”队伍,强化阵地管理,建强“区域党建”,强化为民服务,不断巩固党支部规范化水平,有效推动全县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建强“头雁”队伍,强化担当作为扎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采取县级下沉办班、乡镇兜底培训的方式举办培训班10期,圆满完成2505名新任村组干部全员轮训,抓好118名村(社区)干部“双提升”工作,促进141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提升基层“双带”能力。严格实施《姚安县落实村(社区)干部岗位补贴长效机制工作方案》,持续开展“缩面提标”,保障村(社区)干部待遇,激励基层党组织担当作为。

     

      建强“五星”支部,强化阵地管理。全面推行“评星夺旗”行动,对标“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五个基本’内容”制定了“五星定级”创评体系,每年对各级党组织按照“过筛子”原则进行“回头看”。建立村(居)民小组党员活动场所管理使用制度,804个党员活动场所环境卫生及设施设备实现专人管理定期开展“三会一课”组织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主题活动,让基层党员活动阵地“动起来”

     

      建强“区域党建”,强化组织覆盖坚持“标准化建设、区域化覆盖、全程化帮带”融合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区域党建”模式,采取“划片包干”的方式增强77个村(社区)党组织帮带新业态、新领域党组织的党建工作共建力度,不断扩大党在农村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范围,形成优势互补、凝心聚力的农村全域党建工作格局。

     

      建强活动载体强化为民服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县6897户共产党员户中开展以“双亮双带双促”为主要内容的“党员户”挂牌行动,广大党员户在重点项目推进、卫生县城创建、新冠疫情防控、矛盾纠纷调解、办理民生实事等工作中事事作表率、处处当先锋,为群众办理实事好事达13680余项,党员服务农村改革发展的“排头兵”“主力军”作用得到充分释放。

     

      (作者单位:云南省楚雄州姚安县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