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云南昆明市抓实“两新”组织党史学习教育——聚合春城党建新力量 增强基层治理新动能
    发表时间:2022-01-10 来源:云南日报

      在别开生面的党课中重温红色经典、从组织生活中感受党的温暖关怀、到一线办好实事践行初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昆明市以“春城党建新力量”专项活动为载体,建好红色阵地,创新学习形式,做实服务工作,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有效融入城市基层党建。从“组织融入”拓展到“服务融入”“工作融入”,“春城党建新力量”逐步融入城市党建的肌理之中,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注入新动力。

     

      创新形式载体 党史学习有活力 

      走进云纺科技园互联网企业党群服务中心,朗读亭、虚拟现实眼镜、智慧大屏等科技元素展现着数字党建的活力。这是西山区永昌街道“两新”组织的活动基地,也是服务周边党员群众的“红色港湾”。

      “互联网企业聚集了大批年轻化、高学历的人员,在党群服务中心的打造和活动组织上,需要契合这个群体的特点和喜好。”云南云纺科技产业园有限公司总经理、云纺科技园互联网企业党总支书记李娜介绍,党建会议室配备了智慧大屏,方便企业开展组织生活。VR设备上搭载了18套党建类红色教育资源,戴上眼镜之后就可以沉浸在党史馆、战争馆、文化馆等场景中。“数字化手段的加入,增强了互动感和趣味性,吸引了许多新业态工作人员前来体验、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李娜说。

      “组织融入”是“春城党建新力量”融入城市党建的首要环节。针对“两新”组织党建资源分布不均、活动形式单一、两个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昆明整合下沉“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力量,构建区域内一体化的工作体系。截至2021年10月底,已在所有乡镇(街道)全覆盖建立“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站140个,在所有村(社区)全覆盖建立党建工作点467个。此外,在全市遴选出534个城市党群服务中心(含商圈、楼宇、专业市场党群服务中心),“两新”组织实现全部开放,为其提供政治学习、组织活动、对接需求的重要场所,基本实现城区内15分钟车程半径内有一处以上党建活动阵地可用。

      红色阵地的建立,为“春城党建新力量”实现“组织融入”、开展活动提供了有形载体。以此为基础,昆明鼓励各区(县)因地制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学习效果。五华区在上好音乐党课之外,还编排上演了红色庭院剧,把学习教育转变为参与式、互动式主动行为,引导“两新”组织党员弘扬和传承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

     

      对接双向需求 成果转化有效率 

      “提供场所给律师事务所拍摄防诈骗宣传片”“协助企业申报楼宇经济奖”“协调相关部门上门为企业变更注册地址”……盘龙区恒隆“馨空间·心服务”中心的代办登记表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服务周边企业的事项。

      该中心是盘龙区委持续聚焦辖区内商务楼宇及“两新”组织服务重点,创新培育的党建工作品牌。“服务好‘两新’组织,尽力帮其解决实际问题,才能凝聚和壮大红色力量,更好地投入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当中。”盘龙区拓东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杨瑾说。

      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的着力点和“试金石”,昆明市精准对接“两新”组织和社区需求,既努力做好“两新”组织的“服务融入”,又通过制度驱动,助其参与到基层治理之中,实现“工作融入”,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服务群众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在开展“春城党建新力量”融入城市党建工作中,市、县、乡、村四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机构牵头,以“两新”组织党组织为单位,到工作地所在社区报到报告,领受任务开展工作。同时,城市街道、社区“党建联盟”“大党委”吸收不少于1名“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进入班子,并落实轮值制度,推动“两新”组织和街道社区党组织相融共建。目前,全市已有1500多个“两新”组织党组织、6500多名党员完成了到属地报到报告工作,为社区治理贡献力量。

      此外,昆明市还以各级行业党委及职能部门为龙头,组建起具有行业特点的“春城党建新力量”专业服务队,让“两新”组织发挥优势,做优服务项目。目前,已组建市级服务队14支、县级服务队164支、街道社区服务队193支,服务队员达4500余人。

      市民营医疗机构党委从12家医疗机构党组织抽调专家组成4个分队,将红色义诊服务送到东川区拖布卡镇等地;市快递行业党委组织多家快递公司开展快递验视,积极营造安全的物流环境……专业服务队紧紧围绕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重点任务,制定服务对象明确、服务内容具体、服务地点广泛的专项服务计划,精准开展“主题月”专项服务活动,深度参与到基层服务当中,成为城市共建共享共融的“新力量”。(本报记者 王琼梅)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