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推动基层党建责任链条再拧紧再压实──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侧记
    发表时间:2022-01-11 来源:天津日报
    本报记者 孟若冰
     
      

      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整改方向。1月7日,天津礼堂会议厅,气氛严肃。各区、市委各部委和部分市级国家机关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又一次来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场”,逐个“答辩”“过堂”,进行全面而深刻的“年度剖析盘点”。

      纪实片查摆不足,是为了更好地改进工作──

      “按照要求,社区党委书记和‘两委’干部要把辖区居民住户全部走访一遍,用心了解和记录群众的意见诉求。调研却发现,多位居民反映的地库通道渗水问题,并没有记录在群众诉求清单上。”

      “有的党委(党组)虽然将‘每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党支部建设工作’这一规定动作纳入了工作清单,但只停留在台账上,没落实落地。”

      “有的单位梳理制定的工作清单不结合自身实际,照搬照抄其他单位,甚至连出现的错别字都一模一样。”

      ……

      述职评议开场播放的纪实片,当面锣、对面鼓地点出各区、市直各部门基层党建工作实际差距。听到群众的反馈,看到现场的情况,“一把手”们一一认真记下,确保会后第一时间整改。

      述职发言不汇报成绩,重点聚焦问题,明确下一步工作思路、改进举措──

      “在指导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将党建工作要求转化为具体方法措施上,指导还不到位,对基层提要求多、教方法少,面上推动多、精细指导少,缺乏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

      “产生这些问题的根子在区委,关键在我。我反思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思路谋划不深入;二是招法举措不扎实;三是统筹用力不均衡。”

      摆不足,是为了更好地改进工作,让思路更清晰。“一把手”们打开自制的“任务书”,每一本都言之有物。

      “把解决‘社区之表、农村之实’作为长期性任务,建立新型集体经济组织运营模式,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监督管理,推进还迁房维修和老旧小区长效管理。”

      “深化拓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十个一’工作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更好服务群众,为群众办实事。”

      “开展‘筑堡垒·优服务·我先行’活动,实施‘书记领导’计划,打造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应用场景。”

      ……

      深析问题根源,列出务实举措,折射出“一把手”们从严从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态度和决心。

      市领导点评指导,是耳提面命、开出整改“良方”,更是拧紧责任链条、层层传导压力──

      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抓好凝心铸魂工作,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丰富和完善“向群众汇报”机制,广泛了解民生需求,倾心倾力服务百姓,从群众身边的“小事”“琐事”做起,真正把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成效体现在办实事、解民忧、纾民困上。

      不能把所有基层工作“甩给”基层工作者。要进一步提升组织体系建设质量,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让党的领导政治优势转化为现实的工作效能。

      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思想“绷紧弦”、行动“拉满弓”,亲力亲为抓落实,做到重点工作亲自部署安排、难点问题亲自研究解决、重大任务亲自督促指导,层层传导压力,带动党员干部履职尽责。

      ……

      手把手的点评,明晰方向、传授方法、增添动力,抓好基层党建的工作责任链条在“一述”“一评”中再拧紧、再拧实。

      上下联动、共同发力,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压力感、紧迫感油然而生──

      “我们要坚持一线工作法,经常深入基层调研指导,狠抓日常工作跟踪问效,压紧压实‘关键少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一位中心城区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一位环城四区区委“一把手”说:“我们要坚持以提高组织力为重点,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坚持以基层治理为关键,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人民群众。”

      “我们要围绕改革攻坚抓党建,促进国有企业增强机制活力,围绕布局优化抓党建,促进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战略性调整,围绕提质增效抓党建,促进国有经济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一位市级国家机关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基层党建工作“作战图”更清晰了,着力点更聚焦了。大家纷纷表示,这场“大考”是一场“及时雨”,也是一剂“清醒剂”,加压力、添动力、激活力。未来的工作中,将不断叩问初心、时刻校准航向,鼓足最大干劲,在以党建引领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干出新气象!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