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福信建工:初心领航强素质,雏雁启航担使命
    发表时间:2022-01-20 来源:党建网
    余煦明 张家章 黄咸书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争做新时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好青年,按照价值引领、能力达成、知识传授的总体要求,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传承地质精神,弘扬善建勤工,积极推进“一系一品”工程,打造建工文化育人品牌“领航124”,形成建工名片“福信小砖”。

     

      探索“一主三维”新模式,打造福信建工新品牌

      一是构筑“领航124 ”育人体系。以实践创新为特色,通过一项“雏雁”计划,“幸福下午茶”“辅导员沙龙”两个载体,“思政、品德、学习、实践”四项教育,搭建师生面对面沟通交流平台,建立网格化育人制度;以学生成长需要为坐标,正面宣传“福信小砖在行动”声势,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影响力和号召力,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提升学生思政教育实效。

      二是多措并举创新文化育人。以校训“厚德强能”和办学溯源之“地质精神”为基点,重赋建工文化新内涵,形成院训“善建勤工”、院歌“建工之歌”;以课程建设为抓手,融入建筑文化、竞赛文化、国学文化、志愿服务以及“四史”教育元素,建设特色鲜明的建工专业课程思政教育体系;建立总支委员、支部委员、教师党员联系学生制度,定期开展讲座论坛,实施“多元”育人;以校地党建结对子为契机,通过平潭乡村振兴建设项目,营造学生参与社会服务教育氛围;以建立学生参与平潭新校区美化建设劳动制度,丰富“劳育”内涵,促进德智体美协调发展,形成“一条主线、双元育人、多能递进、书证互融”的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

      三是打造省内特色的文化育人阵地。以建设历史(地质)文化展厅、地质钻探文化广场为抓手,建设省内独具特色的融地质、测绘、建工文化于一体的育人阵地,形成建工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基地。

     

      构建“三位一体”建工大格局,聚焦课程思政育人“同心圆”

      制定一个计划,助力学生成长。一是制定“领航·雏雁计划”,实施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成长计划,引领学生成长,充分发挥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举办了八期读书分享会活动,引导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为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每人建立一张“善建·成长卡”,建立入党积极分子积分制度,记录成长、激励成才。

      搭建两个平台,强化思想引领。一是“领航·幸福下午茶”(每个月两期),搭建师生沟通平台,通过系部领导、专业主任、班导师与学生面对面谈心谈话,加强思想引领,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成长。截至2020年12月,共举办了20期“领航·幸福下午茶”活动,拉近了师生距离,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二是“领航·辅导员沙龙”(每个月1期),搭建辅导员、导师交流学习平台,提高辅导员政治思想理论修养,提升履职能力,加强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

      构建四项教育,提升综合素质。一是政治素质教育。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的党性教育、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责任教育,培养责任意识,提高政治素养。通过举办业余党校、读书分享会,定期推送“党史今日”专栏等方式,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素质教育。二是德行品性教育。通过感恩教育、服务意识教育和志愿精神教育,提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的先进性。2019年,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类公益活动20次,参加人数达5409人次,志愿者注册率达到100%。三是学习能力教育。通过学习目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效能教育,积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的学习能力。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开展了第三届建筑工程系创业梦想节——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培养和提升了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四是实践能力教育。通过设立先锋岗、工作站等志愿阵地,打造“福信小砖”青年志愿服务品牌,结合文明校园建设要求,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主动实践、服务社会。以“科技技能节”为载体,创新竞赛项目和方式,培育学生专业素养。开展了工程造价基本技能竞赛、建筑装饰表现图技法竞赛、测量竞赛、建筑CAD竞赛等专业技能比赛。组织学生参与暑期三下乡活动11人次,“河小禹”三下乡活动获《湄洲日报》头版报道,并获优秀组织奖。通过构建上述四项教育,以校园第二课堂为重要载体,提升大学生党员综合素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方联动”显合力,保教结合促成效

      理论学习有提升。通过立项活动,积极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青年大学生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理想信念更坚定。通过立项活动,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工作,强化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完成教学科研管理各项任务提供保障。

      模范表率更突出。通过立项活动,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争先创优的意识以及爱党爱国的大局意识,提升思想政治修养和综合素质,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带头和模范作用,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树立标杆,鼓励和引导青年学生更好地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建筑工程系党总支以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实践创新为特色,以“建设者,筑精品;品不凡,求精质;工上善,筑心安;创美好,爱相传”为口号,以发挥学生主体作用为支撑,全面加强学生党员队伍建设,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单位: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