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让流动党员心有“暖流”
    发表时间:2022-01-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河南安阳

      定制红色组合礼包

      本报安阳讯 (通讯员 李敬伟)“在这儿就像在家一样,也能过个好年。”虽然无法返乡,河南翔宇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流动党员刘向阳心里依旧暖暖的。为有效降低春节返乡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近日,河南省安阳市定制红色组合礼包,为企业流动党员就地过年提供贴心保障。

      充分发挥党建网格化管理作用,精准排查每名流动党员的动态、意向及困难,全面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定制防疫礼包,备足防疫物资、发放防疫手册,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定制文化礼包,开展突出企业文化的线上新春晚会,灵活运用“云课堂”“云直播”等形式,线上线下组织党员开展好党课学习。定制服务礼包,居住地网格员一对一加强联系服务,帮助流动党员解决生活困难,开设“关爱成长暖心课堂”,居住地党员志愿者为流动党员子女提供课业辅导等服务,帮解后顾之忧。春节不停产企业的党组织通过“书记信箱”“党支部联络站”等,收集流动党员意见建议,解决需求诉求,稳定生产秩序,强化党员认同感、归属感。

     

      浙江宁波

      “甬爱E家”传递关爱

      本报宁波讯 (通讯员 勇祖轩)近日,流动党员小哥刘飞收到了“甬爱E家”驿站送来的春节慰问品。“虽然回不了家,但感觉很暖心!”短暂休息一会儿后,刘飞又干劲满满上路了。春节期间,浙江省宁波市鼓励流动党员不出甬、不返乡,发动覆盖全市各主要商圈、居民点的451家“甬爱E家”服务驿站,推出节日慰问、暖心服务和欢乐购物等活动,让流动党员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关爱。

      奉化区委两新工委发挥“甬爱E家”阵地资源优势,为流动党员推出“留奉有礼、擦亮初心、浓厚年味、传递关爱、助力防疫、汇聚力量”六重礼;江北区外滩街道“甬爱E家”驿站为流动党员提供公益集市、春游甬城,并组织迎新茶话会;宁波顺丰速运党委发出“留甬过年”红色动员令,由流动党员小哥带头,对宁波区域123个现场快递网点全覆盖走访慰问。

      为更方便流动党员找到“甬爱E家”,开发“甬爱E家”数字化平台,并在流动党员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投放推广,让他们通过手机平台搜索导航,就能迅速便捷找到驿站,享受贴心服务。

     

      宁夏吴忠

      “学习小灶”充电提能

      本报吴忠讯 (通讯员 倪建利)春节前夕,宁夏吴忠市各级党组织结合农村党员“冬季轮训”,专门针对返乡和留吴过年流动党员的学习需求“开小灶”,让流动党员富脑袋,收获满满过虎年。“我们很珍惜‘学习小灶’,感到很充实。”同心县下马关镇上垣村流动党员张慧荣说。

      理论武装不掉队。通过寄送学习资料,利用学习强国、党员微信群等定期推送学习内容,并督促流出党员及时参加流入地党组织学习;对返乡和留吴过年的,通过线上辅导、送学上门、“茶几课堂”等形式,进行政策专题宣讲。盐池县开设围着暖炉讲全会、坐着暖炕说党史、住着暖房谈变化的“三暖学堂”,走村入户为流动党员进行宣讲;同心县通过重温入党誓词、优秀党员讲党课及观看《岭上带头人——丁建华》电教片等多种形式,为流动党员“充电补钙”。专题培训不停歇。针对创业就业技能和法律法规需求集中的问题,积极协调人事、劳动、司法等部门,组织开展针对性强的各类技能培训,切实提高流动党员的创业致富能力和维权意识。

     

      江苏靖江

      开展“靖温暖”关爱行动

      本报靖江讯 (通讯员 瞿晓颖 陈阳)“新的一年‘从头开始’……”近日,在江苏省靖江市“一线暖人心”活动现场,志愿者陈红正在为流动党员理发。这是靖江市正在开展“靖温暖”关爱行动,线上、线下齐发力,共同守护留靖过年的流动党员。

      在线下,深入项目建设、疫情防控、企业生产等一线,走访慰问流动党员,做好春节假期餐饮、住宿、医疗等各方面保障工作,送上“靖”味年货等慰问品;制作“致留靖人员家属的一封信”,统筹市内红色旅游、教育资源,免费开放“东线第一帆”纪念馆、党员组织生活馆、创意主题党日展示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发放红色经典“套餐”,为流动党员提供学习交流的精神家园。在线上,开通“靖有礼”小程序,组织流动党员抢购亲情、文化、欢乐、幸福、服务“五大”虎年礼包,派发电话卡、观影券、采摘劵等,提供免费心理健康服务。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