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湖南衡南泉湖镇:城乡治理标准化赋能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1-27 来源:党建网

      党建网讯(刘先卫)  2021年12月起,泉湖镇作为湖南省衡阳市城乡治理标准化工作试点乡镇,扎实开展工作,用标准化城乡治理赋能乡村振兴“新发展”,一幅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秀美乡村画卷正在展开。

    魅力泉湖,美丽乡村/刘先卫 摄

     

      着力优化人居环境,加速提升百姓福祉

      红湖村彭新屋是泉湖镇城乡治理标准化工作的建设示范点,村道干净整洁,爱护环境卫生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庭院内外、房前屋后栽花种树,秀丽景色令人心旷神怡。

      为标准化打造秀美屋场,着力优化人居环境,加速提升百姓福祉,彭新屋第六党小组党员共联系了4个村民小组56户群众,带头推进“三改三清”,即改水、改厕、改路,清垃圾、清淤泥、清障碍,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家家户户改善村庄人居环境。

      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群策群力打造幸福屋场已成为村民共识。“屋场的卫生我们会自己打扫干净,不给村里的保洁工作增加负担。在村道上见到垃圾也都会捡起来,丢到垃圾桶里。无论是人们的观念还是村庄环境,都和以前不一样了!”老党员彭林谈到家乡变化时激动地说。

      近年来,泉湖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多措并举提升人居环境,目前已经在18个村(社区)72个党小组屋场稳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今冬明春卫生专项清洁行动。全镇力争垃圾分类制度覆盖率、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到100%,空心房实现全面清零,水域污染得到根本治理,移风易俗成为常态。

    幸福屋场/刘先卫 摄

     

      打造整洁文明市场,提高集镇容貌“颜值”

      泉湖镇“二月八”农贸市场是一家集公益性、示范性为一体的标准化农贸市场。市场于2015年开业,经营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一段时间以来,农贸市场脏乱差问题较为突出。市场经营治理标准化工作开展后,镇政府联合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现场开展文明劝导,集中整治占道经营等问题。

      泉湖镇“二月八”农贸市场从创建文明经营户、文明集市做起,营造整洁卫生、规范有序的集贸市场环境,建设依法经营、诚实守信的市场经营秩序,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全面做好市场食品经营者制度公示,亮照经营,做到“三分四无”,即生熟食分区、瓜果蔬菜分区、肉蔬分区,无积水、无污渍、无废弃物、无异味。同时,还路于民,拆除违建雨棚,并在街道两旁划定了停车位,保障了G322国道沿线的交通畅通和安全。

      流动商贩王小东在“二月八”农贸市场工作了6年,销售瓜果蔬菜和花卉盆栽。回想以前市场拥挤混乱、污水横流的环境,他由衷地感慨道:“通过这次综合整治后,市场里里外外井然有序,既卫生又干净。我现在有了固定的摊位,逢泉湖赶集日我是每场必赶。”

      城乡治理标准化宣传栏/刘先卫 摄

     

      “5个到户”工作法,树立标准化“泉湖样板”

      乡村振兴,标准先行。自市县全面部署城乡治理标准化工作以来,泉湖镇闻令即动、迅速推进,成立社区治理、乡村治理、交通治理、市场经营治理和公共安全治理五个标准化专项小组,负责指导实施和督促检查各项标准化建设工作,严格做到“标到事、事到岗、岗到人;人有责、责有行、行有范”,覆盖了全镇城乡治理标准化管理、维护、服务等各个环节。

      同时,泉湖镇依托“屋场恳谈+党建”的工作模式,开展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政策落实到户、产业对接到户、精准服务到户等“五个到户”工作,对照“衡阳标准”打造“泉湖样板”。

      (作者单位:湖南省衡南县泉湖镇人民政府)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