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三张清单”压实治理责任
    发表时间:2022-06-0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通讯员 黄文斌 王钏

     

      “多亏建委机关第四党支部党员马西帮助协调,才保证了工程进度。”近日,文一西路提升改造工程项目负责人陈宣通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他提到的机关第四党支部,是浙江省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下派的机关党支部之一,各机关党支部与19个重点项目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列出服务清单,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了可靠保障。

      面对千头万绪的城乡建设任务,近些年来,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先后推出“党务清单”“学习清单”“服务清单”,把凝心聚力、提能增效、推动落实等要求落实落细,凝聚全系统各方面的资源力量,不断为城市基层治理注入新动力。

     

      “党务清单”明任务 

      “每月召开主题党日活动,每半年开展先锋指数考评,每半年分析研判1次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在建委的“党务清单”里,每个时间节点“要做什么”都清楚明了。不少机关党支部书记把这份清单放在案头,“这是我们带队伍的秘籍,经常对照,就知道该怎么做了。”建委机关第三党支部书记郭群说。

      “党务清单”从党建工作责任、政治理论学习、基层组织建设、基层党员管理、基层服务深化、党建工作基本保障6个模块,理出25项不同节点的具体任务。为了让党务新手更快上路,还配套编发指导手册,围绕党员发展、组织换届、党组织管理等9大方面内容,整理了88份党内制度文件、实施办法、操作规程,“按图索骥”可以找到每一个模块的操作细则。

      依托“党务清单”及配套指导手册,建委每年组织机关党务干部开展集中培训,围绕主题党日活动、党组织换届选举等工作,由业务骨干讲解实操办法,面对面授课、手把手指导、点对点解答,逐步形成“党务清单+实操培训+互学互查+反馈整改”闭环机制,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学习清单”提能力 

      随着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涉及的领域逐步扩大,专业分工越来越细,协同作战要求越来越高,如何让党员干部更好更快掌握前沿知识、专业知识?建委突出新形势、新领域、新知识“三新”标准,推出“处长走进城建大讲堂”“年轻干部讲一课”两大讲堂,从年初起,发动机关党员干部自主报名,确定包含100门课程的“学习清单”,由相关业务部门党员干部上台开讲。

      近日,听完建管中心城中村改造处年轻党员李醒尘讲授的“老旧小区改造政策解读课”,行政审批处党员汪汛感触很深:“政策解读中蕴含不少基层治理智慧,特别是通过老旧小区改造为社区拓展更多党群服务阵地的做法,让我开阔了思路。”

      从机关党务实操、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到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未来社区建设等,“学习清单”涵盖了建委每名机关党员干部关切的重难点领域。开讲以来,已有42名机关党员干部上台分享经验。

      “100道题,60分钟内完成,一键生成成绩和排名,实打实检验了学习效果。”参加完一年一度的党务知识在线竞技活动后,建委机关第六党支部委员黄一成说。为用好“学习清单”,建委定期组织党史党务知识、“微党课”系列竞赛活动,促进政治理论学习实起来、研讨交流深起来、学习氛围浓厚起来。依托“学习清单”,持续开展“一年一轮训、一季一活动、一月一主题、一日一学习”,带动建设系统人人争当政策“活字典”、专业“百晓生”。

      “学习清单”还适时推出“送教下乡”“送教进工地”等100个实践课程,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建设工地、田间地头宣传解读政策,为基层送上城乡建设新标准、新要求。

     

      “服务清单”促发展 

      “在职党员到单位结对社区和居住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领办‘微心愿’不少于2次;常态化开展‘助万企、帮万户’结对帮扶活动……”面对部门涉及项目多、任务重的实际,建委每年列出“服务清单”,根据党员岗位职责,明确服务项目工地、建设主体等个性服务项目;根据党员双报到、联乡结村等要求,明确服务企业、村(社区)和群众的共性服务项目。

      “最近,我们遇到老电信井抬升问题,及时联系了路长施红卫,他帮助我们协调相关单位,很快解决了问题。”在宕渣摊铺钱江路施工现场,项目总工陈用锦说。一张张个性“服务清单”架起建委机关党员干部与项目工地的沟通桥梁。

      今年1月以来,建委推出项目“路长制”,机关党员干部带着各自的“服务清单”下沉一线,全过程介入快速路和地铁重建道路项目建设各环节。

      此外,建委推动各机关党支部与区(县、市)住建部门、项目党组织累计结成443对党建联建对子,持续开展“百名干部破百题”行动,个性“服务清单”成为攻坚克难责任单,引导党员在推进中心工作中当先锋、做表率。

      “发挥专业优势,在美丽城镇建设、农房改造等方面给予精准指导;帮助建设3.3万平方米草莓钢架大棚等项目,打造集采摘体验、观光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休闲农业观光园……”在常态化开展联乡结村等活动中,建委机关驻点党员积极谋划,列出一系列“服务清单”,组建服务小分队、联合帮帮团,对美丽城镇创建、乡村规划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

      “服务清单”凝聚起机关各部门合力,交出一份份不俗的“成绩单”:全市地下空间开发总量超过1亿平方米,综合实力排名全国第四;全国营商环境评估“获得用水用气”指标获得全国第二……

     

      《中国组织人事报》2022年06月06日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