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厦门市思明区:党建引领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发表时间:2022-06-0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冲锋号角催人奋进,党建引领精准发力。近年来,厦门市思明区近邻党建创新项目培育工作,如同初夏时节红艳似火的凤凰花,在群众心头次第绽放,回应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从示范点单点打造变为项目化破题,从单向考评变为多方参与且看,这股“红色旋风”如何掀开基层社会治理的新篇章。

     

      项目大比拼,盘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按照“街情特点相似、治理难题共通”原则分类提炼四大类项目主题开展“分道赛马”,进行“同场竞技”引导各街道树立问题导向有的放矢地开展近邻党建项目探索创新。

      鼓浪屿街道、鹭江街道、中华街道:结合老城街巷特色优势和文化底蕴、紧扣历史遗留问题,寻找老城街巷的“治理秘籍”。

      厦港街道、开元街道:结合网格化管理工作,实践总结党建引领、精准入户、精细治理、供需对接的多元化模式。

      筼筜街道、梧村街道、嘉莲街道:围绕小区治理,推动“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同频共振,提升自治水平。

      莲前街道、滨海街道:聚焦“村改居”社区治理难题,着眼党员分类管理,探索创建“一村一品”。

     

      赋能又增效,“微”治理提升大幸福 

      夯实堡垒,建强机制以点带面,区块升级结合近邻党建

      先进社区、先进小区党支部创建各街道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探索不同社区、小区治理新路径。

     

      中华街道中山社区党委立足五心近邻驿站,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社区党组织有效整合资源,提升治理水平。中华街道中山社区党委因地制宜挖掘红色资源,依托街巷党员之家、五心近邻驿站,定期召开社情民意征求会,成立劳模志愿服务队、党员爱心帮扶队等,提供

      暖心便民服务,营造齐抓共管氛围。推动新城区“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同频共振。梧村街道打造“邻里互助传帮带”工程,以“红色区块链”为抓手,整合阳鸿新城、文园春晓、万寿山庄等三个小区“红色管家”的力量,促进居民组织融合共建、联动共治、资源共享、守望相助,链接起就地就近、多元共治的近邻梧家生活圈。

      扎实推进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建于1994年的筼筜街道牡丹园小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探索在小区建立“楼道党员联络员”机制,号召小区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以人美、家美、生活美的“三美小区”为工作目标,让小区更加宜居舒心。

      注重专题调研、精准施策,有效破解城中村治理问题。滨海街道黄厝社区强化党建引领,有力推动项目拆迁、多元共治、文创旅游等工作,完成黄厝会议中心安置房周边配套设施建设、溪头下雨污管道提升改造等民生工程,不断擦亮“城中村”靓丽底色。

     

      “近邻”来相助,优化治理有“锦囊” 

      在近邻党建创新项目落地生根发芽的过程中“近邻智囊团”倾心倾力倾智,一路相伴由107名由离任社区主干、两代表一委员、专家学者、社区能人、居民代表组成协助各街道谋划实施“近邻党建创新项目”为优化基层治理建言献策。

      嘉莲街道莲兴社区“近邻智囊团”由辖内单位业务骨干、人大代表、在职党员、热心居民组成,依托社区智多“兴”议事厅,定期召开社情民意恳谈会、社区议事会、社区工作评议会,使原本各自为阵、零散分散的组织成为紧密联系、和谐互助的近邻守望共同体。

      莲前街道前埔东社区老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自觉担任起社区“智囊团”和“和事佬”的角色,主动积极地参与各类问题调解, 提出诸多可行性建议,解决了多个棘手的矛盾纠纷,为社区分担了压力,促进了小区和谐。

      而最后近邻党建创新项目的工作水平如何?

      还是得“邻”说了算!以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检验基层党建实际成效。通过制定“五个一”项目检验标准,将对项目进展进行阶段性、系统化验收;邀请近邻智囊团、居民代表根据实地考察、资料审阅、居民评价等方式评审打分,力推优质项目脱颖而出,充分体现群众标准。

      精准、精细、精心。持续深化近邻党建,进一步畅通基层党组织“毛细血管”,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打造社会治理的“思明样板”。(图文由思明区委组织部提供)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