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四川巴中:“四点四题”做实基层党建“书记项目”
    发表时间:2022-06-13 来源:党建网

    苟焕然

     

      为健全完善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机制,破解党建工作中存在的责任不实、活力不强、群众缺乏获得感等问题,四川省巴中市抓实选题、领题、破题、评题四个环节,推动基层党建“书记项目”落地见效。

      找准“切入点”,精准“选题”激活动力源。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大抓基层、夯实基础,市县乡党委(党组)书记对照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聚焦“政策破题、民生解难、保障赋能、发展提速”,按照“有难度、示范性强、年内能完成、面上可推广”原则,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精准选定1-2个“书记项目”,推动党建工作项目化路径化具体化,激发抓党建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市委党建办成立项目评审工作小组,从项目背景、主要内容、预期目标、进度安排、推进措施等5方面开展审核,对项目未选准、目标未量化、措施不具体的,督促“返工重来”。通过四轮会审,选定立项“头雁领航十百千”等391个基层党建“书记项目”。

      抓住“关键点”,精细“领题”扣紧责任链。紧紧抓住党委(党组)书记这个关键,突出“书记抓、抓书记”,扛牢压实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靠前指挥、挂图作战、跟进落实,耕好党建“责任田”。指导县(区)党委书记围绕基层治理短板,认领“强街优区?精细治理”等一批“书记项目”。指导20余个重点民生保障部门党委(党组)书记,紧盯群众关心关切,认领“爱心助残?情系一线”等一批“书记项目”,着力以“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问题”。指导10余个机关党建薄弱部门,聚焦破解“灯下黑”“两张皮”等问题,认领“双建双促?率带引领”等一批“书记项目”,着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机关转作风、提效能、树形象。

      直击“痛难点”,精心“破题”提升获得感。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各级党委(党组)书记以“书记项目”为抓手,既“挂帅”又“出征”,既“上心”更“上手”,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相结合,着力破解基层党建重点课题、制约发展关键问题、群众关切民生难题,让基层群众切实感受到“书记项目”带来的变化。截至目前,通过实施“书记项目”,全市广泛开展“市民诉求大起底”活动,累计解决问题4万余个,牵引推动文明楼院创建、背街小巷整治、老旧小区改造、环境秩序治理、厕所革命推进等工作,基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关注“落脚点”,精确“评题”着力促实干。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和推进器作用,把“书记项目”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实绩评定、选拔任用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建立“年初部署、季度调度、半年推进、年底述职”的工作机制,开展工作亮相、考核亮牌、问责亮剑“三亮”行动,依托“巴中先锋”、《巴山党旗红》等平台,定期对“书记项目”进行展播;组建专项督导组,严格按照项目计划开展进度评估,对推进不力、效果不好的18个“书记项目”领办人发函提示、约谈提醒,着力以评促干、以考促干,激发担当作为、思进争先。

     

      (作者单位:中共巴中市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