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内蒙古九原区:“五式”考核 促干部担当
    发表时间:2022-06-16 来源:半月谈网

      将考评结果以“红、黄、绿”标识“晾晒”出来,引导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比业绩。这是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五式”考核干部的方法之一。

      今年以来,九原区围绕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揭榜领题”工作过程中,探索运用“报告式、通报式、登记式、晾晒式、综合式”考核办法,促进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报告式”考核,提升考核辨识度。实施科级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季报告工作机制,吸纳公务员平时考核、巡视巡察、审计统计等成果,研发建立区管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季度分析研判系统,组织区属部门定期报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履职等情况。并根据工作业绩进行排名,以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差一个样”问题。

      “通报式”考核,提升考核实效性。针对52个区直单位和8个苏木(乡)镇街道,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运用“通报式”考核方式,按月或按季度开展考核通报。将通报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参考,充分发挥激励约束作用,引导全区广大干部特别是科级干部学先进、找差距、争先锋,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登记式”考核,提升考核精准度。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历练、发现、使用干部的重要阵地,组织全区科级干部填报疫情防控工作鉴定表,按照“优秀、良好、一般、较差”评定等次。其中,优秀等次比例控制在30%以内,对那些挺身而出、勇挑重担、担当作为的科级干部,在领导班子配备、职级晋升、职称评定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

      “晾晒式”考核,提升考核科学性。对市里高质量发展15项指标考评结果实行“红、黄、绿”三色晾晒办法,对在全市排前四名的责任部门亮“绿色”标识;对在全市排第五至第七名的亮“黄色”标识,对在全市排倒数后三名的亮“红色”标识,并将考评结果在区党政大楼大厅以“晾晒表”的形式公开张贴。

      对考评结果为“绿色”的,通过总结提炼取得的新成效、新经验,对外进行宣传推广;对考评结果为“红色”的责任部门,由责任领导进行约谈,并督促提升任务完成进度。并将晾晒结果纳入考核机制,引导党员干部拼有方向、干有目标、比有标尺,营造崇实干、重实绩、看实效的良好氛围。

      “综合式”考核,提升考核系统性。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突出对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以及各类重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考核。结合实际构建“N变量”绩效考核目标体系,精准设置考核内容,将疫情防控、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创城创卫、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内容纳入考核体系,以考核“指挥棒”树立高质量发展“风向标”。

      “我要领办‘瑞丽家园自来水管网改造’难题。”今年5月20日,在九原区领导干部一线“解难题办实事”工作部署会上,萨如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杨志坚认领了这一任务。

      瑞丽家园小区自来水地下管网使用多年,腐蚀严重、回水不畅,影响着1000多户居民的正常生活。杨志坚主动“领题”后,立即行动起来。经过精心设计,改造管道3812.4米,目前工程正在加紧实施,预计6月份完成全部建设内容。

      “以前遇到问题,一些干部绕着走,现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很高,纷纷主动找事办,许多老大难问题得以尽快解决。”九原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区里27名县处级干部和313名科局级干部立足本职工作、深入分管领域,已领办了340项难题。(半月谈记者 贾立君)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