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启东:“红色物业”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发表时间:2022-06-20 来源:半月谈网

      近年来,江苏省南通启东市围绕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把城市基层党建与小区物业服务有机融合,以“治理合力聚起来、居民自治转起来、物业服务暖起来”为目标,倾力打造“红色物业”,让物业服务真正“红”起来,小区“活”起来,民心“暖”起来。

     

      任务项目化 项目清单化 

      “将‘红色物业’纳入年度党建考核”“开展‘红管先锋’示范创建”“打造红色物业服务中心”……一项项清单被列出、一项项任务被认领,启东市不少物业公司负责人直言“任务虽然变重了,但方向思路却更明朗了”。

      “现如今‘红色物业’带给社区的变化有目共睹”,南城区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朱咏梅介绍,“在街道的协调推动下,先后升级改造了‘红洲益家’、‘红心嘉园’两处红色物业服务中心,小区居民成了最大受益者,直呼物业服务速度更快、效果更好了。”

      

     

      为推动物业企业真心帮助居民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让“红色物业”小支点撬动城市基层治理大格局,启东市坚持在统筹联动上下功夫、在为民服务上求实效,深入实施“红色物业”党建工程,制定出台“红色物业”建设“一标准五清单”,从组织体系、运行机制、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细化“红色物业”22条具体建设标准,把物业行业党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业委会党组织、物业企业党组织的具体责任以清单的形式进行明确。各党组织对单领责、照单履职,切实把党建的优势和活力转化为高效能治理的动力,聚力推动“红色物业”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走出一条党建引领、联动推进、整体提升的‘红色物业’发展新路径。

     

      优选居民“代言人” 打造“红色业委会” 

      又是一年莺飞草长季,漫步在南苑新村社区健身广场上,春风拂面,孩童嬉戏、耄耋老人打太极……一幅幅生动画面映入眼帘。

      “我们小区是启东市第一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019年底就改造完工了。虽然改造完成,但内部配套设施一直未跟上,各类问题层出不穷,居民与物业‘吵来海里’。自从小区业委会党支部成立后,我们业主就有了‘代言人’,只要我们有困难,他们就去协调,一件件烦心事顺利解决,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启东市南苑新区居民徐大哥乐呵呵地说道。

      

     

      聚焦推动“红色业委会”在小区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切实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米”,启东市把“红色业委会”建设作为“红色物业”重要内容之一,一方面组织各社区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物色为民服务带头人,积极推荐和吸纳热心社区事务、肯奉献、有特长的党员依法依规参选进入业委会。另一方面,业委会、居委会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符合条件的社区干部通过法定程序兼任业委会主任,挑选优秀的业委会主任担任社区居委会兼职委员,以人员融合促进工作融合。目前启东城区范围内建立业委会56个,其中41个业委会成立了党支部。

     

      强化协同联动 破解服务难题 

      小区内车辆停放有序,公共区域环境整洁优美,物业费收缴率从原来的不足50%提升到90%以上……如今的和平一村,类似的变化不胜枚举,并赢得越来越多小区居民的频频点赞。

      据社区书记袁赛花介绍,此前的和平一村也曾经历环境乱、难管理等煎熬:小区位于启东市中心位置,与启东实验小学相邻而居,周边商铺多、人流量大,外来车辆在小区内停放的情况十分普遍,造成小区内常年交通拥堵、停车非常困难,居民对此意见很大。

      “关键时候多亏街道党工委站出来,牵头协调市住建、公安、城管等部门会商研究,决定对小区采取封闭式管理”,居民们感慨。社区党组织也多次利用“有事好商量”平台,征询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居民代表意见建议,在各方的支持配合下,小区顺利安装车辆识别系统并配备安保人员24小时值班,有效控制了外来车辆及外来人员进出,“我们终于不用再为回家找不到停车位发愁了。”

      

     

      物业管理工作涉及面广,只有广泛凝聚各方力量,才能达到应有的效果。为此,启东市积极推行“红色物业”协同议事、协同处置、协同监督的“三协同”机制,由街道社区党组织牵头,建立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和辖区治理力量共同参加的多方联席会议制度。同时,全面落实以社区民情恳谈会、社区事务协调会、社区工作听证会和社区成效评议会等“四会制度”为重点的协商共治机制,对涉及物业服务管理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街道社区党组织引领各类组织和广大居民群众有序参与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督,有效提高了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的效率和水平。(作者:启东市委组织部 孔力)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