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江西定南:“321”机制助力城市基层治理
    发表时间:2022-06-21 来源:党建网
    姚维文 张旭亮
     

      为破解城市基层管理难度大、各类网格关系错综复杂、党员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探索建立了“三报到两服务一评价”新机制(即:县直单位、居民党员、党代表到社区报到,服务网格治理、服务网格居民,建立一套评价机制),推动城市党建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大格局。

      理顺网格架构,搭建服务平台。一是推进多网合一。根据定南县城区分布,将原有网格优化统一,并按照“就近就便、相对均衡”的原则,安排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与网格结对共建,保证各单位各项工作的网格区相一致,防止人员力量分散,增强社区治理力量,实现最优化的管理。二是建立党群服务驿站。由社区牵头,网格挂点单位参与,按照便于管理服务的原则,采取依托物业办公室、网格办公室等场所,在网格区设立党群服务驿站,切实把驿站建设成为党支部联系党员群众的桥梁纽带,推动形成党群服务驿站10分钟服务圈。三是设立网格党支部。成立网格党支部,发挥联络党员、宣传服务群众、牵头解决实际问题的作用,并根据党员居住分布情况,将居民党员编入相应网格党支部。同时,联合网格挂点单位党组织,结合开展网格区工作,从政治过硬、热心公益的居民党员中物色人选,推动网格党支部选出班子成员。四是设立楼栋(街巷)党小组。按照便于管理、应建尽建的原则,在党员较为集中的楼栋(街巷)成立党小组,配齐党小组组长。

      推动三方报到,优化治理机制。一是压实县直单位报到。每个网格安排1名挂点县领导,明确共建单位派1名党员领导具体负责共建事宜,选派1名党员干部担任挂点网格的网格党支部第一书记,并选派职级公务员到城市社区网格区任专职网格员,每年为社区解决不少于5000元的结对工作经费,帮助网格解决突出问题,推动落实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六个一”的要求。二是抓实居民党员报到。开展“党员回家日”活动,推行“双亮三带头”行动,制作“党员报到卡”,组织每名居民党员到县城居住地所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居委会)报到,并通过悬挂“共产党员户”门牌亮出党员身份,并结合自身实际,在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加强网格建设、为居民办实事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城市基层治理的肌体活力。三是推动党代表报到。结合事业单位改革,在县委党建和人才服务中心下设党代表联络服务股,负责党代表参与活动的联络协调。在部分党群服务驿站设立党代表工作室或是党代表联系点,定期组织党代表到社区开展接访、调研等工作;组织城市党建领域党代表开展履职活动,通过定期组织视察、调研、党代表接谈等活动,为城市党建领域党代表深入了解城市党建问题创造条件。

      抓实两项服务,解决突出问题。一是服务网格治理。将每周五定为“网格活动日”,各网格结对单位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网格区开展疫苗接种宣传、反诈APP宣传、三城同创等工作。注重激发基层自治动力,引导成立业主委员会,通过推进口袋公园建设等网格工作识别热心党员、热心群众,选出群众信任、组织认可、结构合理、能推动工作的业主委员会和居民理事会,重点解决网格内公众关注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等问题。强化攻坚力度,优化城市党建联席会机制,每半年研究一次社区提出的城市党建突出问题,每次会议邀请城市党建领域党代表列席,为城市党建领域党代表助力解决突出问题搭建平台。二是服务网格居民。依托网格党支部开展“双微”行动,建立“微网格”,每名居民党员结对5-10户社区居民,形成居民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开展“微服务”进行“微心愿”征集,帮助解决困扰居民日常生活的突出问题。2021年9月以来,各单位收集各类民意3070多条,帮助社区群众解决问题5600多个。

      健全评价体系,提升治理质量。一是物业企业服务水平评价。组织对物业企业进行评星定级,把评定考核结果记入企业信用档案,与市场准入挂钩,督促物业企业提高服务水平。二是责任单位工作评价。城市社区党工委对网格区工作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采取日常考核+年终考核的形式,掌握网格责任单位工作情况。县委组织部把责任单位网格区工作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奖惩问责的重要依据,作为机关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三是居民党员履职评价。依托“居民党员报到卡”,网格党支部对居民党员参加活动等情况进行纪实登记,按照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进行评价,报到情况作为党员评先评优、提拔重用的重要参考,每年报到次数不足四次的在年度评议中不得被评为“好”的等次。

     

      (作者单位: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