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27人因违建鸡舍被处理 大连开展基层微腐败专项治理
    发表时间:2022-06-2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违法占用土地建设鸡舍5年,相关职能部门也曾多次执法,都没有将其拆除,背后有执法人员收受贿赂行为,也有属地政府、监管部门监管不力的问题,我们共处理27人。”近日,辽宁省大连市瓦房店市九龙街道平房村一处违建鸡舍被拆除,大连市纪委监委将其作为基层“微腐败”典型案例通报全市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强化警示震慑,压实各方责任。

      着眼推动处置检举举报和化解信访问题,大连市纪委监委部署开展基层“微腐败”大清扫专项行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目前,已办结“微腐败”问题检举控告1052件,立案253件,党纪处分407人,政务处分44人,组织处理291人,推动解决信访事项620个。

      为提高问题线索处置效率,大连市纪委监委建立“微腐败”问题线索台账,对每一起问题线索加强分析研判,剖析问题成因,做到对症下药、分类处置;同时,安排专人负责管理,采取清单式动态监管,逐一对账销号。

      大连市纪委监委发挥“室组地”联动作用,统筹办案力量,精选优势兵力集中攻坚,信访部门全过程嵌入“室组地”联动工作,跟踪督促和指导。同时,定期召开全市“微腐败”大清扫专题推进会、工作汇报会,统一调度,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推动疑难积案、复杂信访件的化解。对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外,或是内外问题交织的信访举报件,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及时剥离其他诉求内容,发函转交相关单位信访部门办理。之前,大连市纪委监委向区市县党委政府“一把手”及市信访局交办、移送的近200件信访件,均得到较好解决。

      聚焦群众满意度,以此检验“微腐败”大清扫专项行动效果。主动答复信访举报人,做到实名举报100%答复,查实的匿名举报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查否的匿名举报予以澄清。包案领导带头上门与信访举报人见面,当面听取意见、反馈结果,宣讲政策法规,化解信访矛盾。

      针对查处的“微腐败”典型案例,大连市纪委监委全面压实案发地区和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和以案促改通知书的形式,推动查摆问题,制定防控措施,完善制度规章。同时,指导基层强化“小微权力”监督,深入推进以案促治,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施胜民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