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推动组织工作全面争先创优
    发表时间:2022-06-23 来源:党建网
    杨占军
     

      今年以来,内蒙古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坚持把“揭榜领题”项目作为年度组织工作“头号工程”,围绕新目标、新要求、新任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结合区情实际理思路、定举措,出实招、破难题,定机制、抓落实,切实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目标导向,量体裁衣“压担子”。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基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摆在首位,按照因材施教、不漏一人的原则,细化完善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要点、培训班次计划,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传递到每一个基层细胞。以构建坚强有力的组织体系为保障,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持续巩固深化“组织工作提升年”成果,不断抓实基层党建“三强三优”,推进“最强党支部”建设提质升级,在拓展10个基层党建创新工作的基础上,探索创新开展2个专项研究课题,着力打造极具影响力的工业园区党建品牌。同时结合机构改革契机,分领域开展党组织体系设置分析研判,对党组织设置不合理的党支部进行动态调整,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支撑,全方位加强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分领域培养储备实用型、金融型、经济型、企业型干部,选派熟悉乡村振兴、新能源发展、项目建设等工作的干部充实到各部门领导班子,切实做到人岗相适。同时,结合“一区三园”“两区融合”等改革契机,采取挂职锻炼、跟班学习等方式,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力度,着眼重点项目、工程识别发现优秀年轻干部,实现历练干部与服务发展同频共振。

     

      坚持问题导向,破题拔钉“趟路子”。针对“抓实基层党建‘三强三优’推进‘最强党支部’建设提质升级”方面问题,建立党建工作“书记项目”情况表,实施全盟党建工作“书记项目”,组织开展一批由党组织书记牵头主抓、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推进实施的“书记项目”,持续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针对“着力抓党建促民族团结进步”方面问题,组织实施“着力提升抓党建促民族团结进步”项目,采取台账化管理模式,对各项具体任务进行条目式分解,明确牵头科室、配合科室、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工作有效推动落实。针对“探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方面问题,实施“探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项目,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全覆盖摸底工作,为6家快递物流企业选派党建指导员。针对“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方面问题,不断织密“1+4+3+X”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体系,将基层治理网格化建设与常态化疫情防控48个网格深度融合,选派网格长48人、网格员28人,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12个制约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老问题正对照破解要求、破题思路,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形成了堵点疏通到位、难点解决到位的见实效局面。

     

      坚持结果导向,创新创优“搭台子”。着眼破解“揭榜领题”新任务、新要求,按照“带着问题下去、拿着方案回来”的原则,紧盯组织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拟定调研课题,积极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活动,要求组工干部经常性地到各基层党组织进行走访调研,并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切实提升组工干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同向发力,把“揭榜领题”12个重点难点问题同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建立“查、学、改”同步推进的督查工作机制,切实提升全体组工干部责任意识。全面推行每周清单、每月调度、季度总结、半年分析研判、年终复盘的闭环管理机制,创新开展“聚焦一个目标、建立两个机制、提升三个能力”的“123”工作法,全面提升组工干部的综合能力和整体素质。精心编印《组织工作常用政策法规汇编》《年度重点工作运行大表和科室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一览表》,全面系统梳理党内法规政策,细化规范重点工作任务,建立“图示化、表单化、流程化”的组织工作标准体系,以标准化建设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内蒙古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