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扬州邗江:打造外卖行业党建“六门工作法”
    发表时间:2022-06-24 来源:党建网

      近年来服务业的快速发展,给“全国商业示范社区”五里社区带来了治理困境,辖区内出现了多个“外卖小哥聚集点”,噪音扰民、车辆随意停放服务不规范、逆行闯红灯等情况屡见不鲜,常常惹得居民投诉为了规范引导外卖小哥这一群体,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注重延伸党建工作触角,通过实施“六门”工作模式,将外卖小哥群体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把党建“配送”到外卖行业。

     

     

      “迎进门”建组织。邗江区广泛梳排“外卖小哥”群体中的党员信息,以“一方隶属、多重管理”模式为抓手,成立“邗上小哥”功能型党支部,系江苏省首个美团外卖党支部。专门建立“先锋骑手”服务站,配发“邗上好小哥、党员红骑团”旗帜,设立“季度服务标兵”和“红色留言区”公开栏,量身定做“邗上小哥”形象LOGO,送上“红色暖心箱”,在工作服、电动车、外卖箱上张贴“先锋骑手”标识,积极引导外卖小哥亮身份、树旗帜、扛责任,真正让散落在外卖行业中的流动党员找到了组织归属。

     

     

      “敲开门”同学习。邗江区从教育供给侧入手,组织开展拓展训练“我们的政治生日会”“初心朗读者”等党性教育活动,邀请党校老师、交通警察为小哥专题授课,提升“外卖小哥”的党性修养和职业素养。结合“外卖小哥”职业特点,创新开展了“初心专送,使命必达”活动,发动先锋骑手为社区老党员、老同志开辟“初心”专送通道,将装有“红色书籍”的“红色包裹”送学上门。在商铺密接周边设立“初心驿站”,为外卖小哥提供休憩及电瓶车充电服务的同时,满足了小哥党史知识“充电”的需求,引导其在“红色洗礼”中筑牢信仰基石。

      “敞开门”听意见。聚焦解决外卖行业的突出问题,邗江区制定了《“先锋骑手”安全管理制度》《“先锋骑手”行为规范“十不准”》《“先锋骑手”交通安全规章制度》《骑手“黑名单”动态管理制度》等规范,引导“邗上小哥”党支部全面提升服务品质,涵养行业形象。同时,创新开展了“‘亮尾’在行动——安全看得见”活动,在每位“先锋骑手”的送餐箱上亮出“遵守交通规则,欢迎监督我”的公开承诺和监督电话,并贴上反光标识条,避免骑手们在夜间行车时因无照明设备或照明设备差而造成道路交通安全事故。骑手们也创作了一首《早会号》:“安全帽须时刻带,争当领先文明派,遵纪守法记心间,安全送餐保平安……”一系列行业文明措施实施以来,“先锋骑手”工作站成员无一起交通违章行为,线上外卖好评率达100%。

     

     

      “互开门”办活动。邗江区在邗上街道望月路启动“红色商家联盟”行动,为辖区党员经营户授牌,邀请外卖小哥担任监督员,推动商户诚信规范经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外卖小哥+红色商户”组织活动形式,打通外卖小哥与经营商户的沟通桥梁,开展了“相约红立方,一起学习吧”、“我们的政治生日会”、“初心朗读者”、“温暖传递微红盟”等一系列活动,实现“外卖小哥”与“红色商户”的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联。

      “看好门”强管理。为进一步加强外卖小哥日常管理,“邗上小哥”党支部实行积分制管理,积分由三部分构成:日常行为积分、年度评议积分、贡献积分。其中,日常行为积分与年度评议积分按照1:1的权重构成100分,贡献积分为加分项目。把邗上小哥党员量化积分考评结果作为参加评先推优活动重要依据。具体可参照以下标准执行:90分以上给予表彰,并给与物质奖励70分以下,由支部所在的五里社区党委安排专人进行谈话,指出问题和不足,明确整改方向。

      “冲出门”当先锋。邗江区结合外卖服务半径,为小哥们赋予群防群治信息员、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收集员、文明创建质检员等基层治理新身份,让他们成为流动的“铁脚板”。在党组织的引导下,“外卖小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宣传、捐“特殊党费”、为独居老人送外卖、给孤寡老人送口罩、参与劝关商铺、为居家医学观察者送餐等,生动演绎“初心不打烊,使命在担当”;他们在走街串户的过程中,及时发现群众身边的隐患和风险,实时上报110指挥中心、公安派出所等部门进行处理,做居民安全的“守护者”;他们主动担任志愿者,将高考生、中考生准时送到考场等志愿行为获得广泛好评。基层治理新身份让外卖小哥已经成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的一支重要群众力量。

     

      (中共扬州市邗江区委组织部 供稿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